技术应用 视频监控

记录西伯利亚候鸟迁徙:宇视守护中国海基线

2015年8月19日,宇视人受国家海洋局之托,由崂山出发经过长时间航行,将网络摄像机竖立在千里岩塔架上,俯瞰整个海岛,肩负起监测候鸟、记录候鸟生活习性的重任。宇视所构建的视频监控系统能观测2公里以外的鸟类飞行,采用移动侦测技术,在运动的物体进入画面的时候才进行视频存储。

千里岩岛位于黄海中部西岸的大陆架上,是黄海中离大陆最远的岛屿,岛形似哑铃状,面积为1.0405平方公里,该岛最高点海拔93.5米。千里岩是我国暖温地区岛屿与海洋系统较为典型的代表,岛屿生态系统近二十年几乎无人为干扰,系统结构与功能完善。 

图: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我国的主要有3条,千里岩岛属东线:这里自然环境优良,是鸟类越海飞行必要的中转站,有白鹤、黑鹤、黑天鹅、斑鸠、黄鹂、海鸥等百余种鸟类在此休息进食、栖息繁殖

本岛春秋多雾多风,六级大风天气就占全年的一半左右。冬天气候条件更加恶劣,岛上常年只有6人驻守,其中3人为中国海洋局环境监测员。据监测站站长介绍:“这里是大兴安岭、朝鲜半岛候鸟迁徙的中转站。每年的5月和10月都有遮天蔽日的候鸟来到这里补给。1月来自西伯利亚的海鸟会停留在海岛上交配,产卵并进行孵化,孕育出下一代小生命。千里岩对于海鸟是这茫茫大海上的生命圣地。”

这是我国北海区设立最早、离岸最远、条件最艰苦的海洋观测站,冬天海风吹在脸上像刀子,风力达到11/12级;而夏季气温经常超过35℃,高温加上高湿,蚊虫泛滥。站点因环境艰苦,24年没有进过年轻人。上面的工作人员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温度、湿度、风向、风力、能见度、海浪、盐度、气压等天气和海洋数据,这些监测数据不仅要传到北京,还与世界海洋与气象预报组织共享。 

图: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宇视摄像机架设在塔架上

千里岩岛至今没有定居居民,在候鸟迁徙的几个月份中,都有大量的的捕猎者来到岛上非法捕猎,一面网一天就能捕杀上千只海鸟,场面触目惊心。由于捕猎者人数众多,登岛时间不固定,驻岛执法人数有限,执法异常困难。岛上有一座灯塔,塔高15米,如今在灯塔的旁边矗立了一座与其等高的塔架,宇视摄像机就架设在这里,俯瞰全岛。

在祖国南疆,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岛礁上,宇视视频监控系统可靠工作超过三年,“一年刮两回风、一回刮半年”的最恶劣环境,咸湿、风沙的露天锈蚀依然刷新着精工倔强积累的记录。而在千里岩,相信经过长时间的观测,我们将揭开更多候鸟迁徙的秘密,鸟类保护会得到更有效的关注。宇视在行动,我们会一直守护在国家的海基线上。

Related posts

景德镇机场航站楼新增自助值机设备

一潼

东航研发中心新专利 戴上MR眼镜置身B737发动机

一潼

首个民航企业物联网平台落户首都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