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资讯

中国航空金融正式迈入2.0 时代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曾晓新、程婕 报道:9月24日,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举办。与以往论坛不同的是,此次论坛正式宣告中国航空金融正式迈入2.0时代。

  如今,飞机租赁业受到国内广泛关注。一些国有、民营、外资、航空资本纷纷进入飞机租赁业,境外飞机租赁公司落子中国的步伐也实质加快。在论坛上,众多与会嘉宾以及业内人士纷纷在不同场合表示,如今中国航空金融已由以摸索交易模式、增加业务量为主的1.0模式,开始迈入以资产管理、流转、处置为标志的2.0时代。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境内外航空公司、通用航空公司、租赁公司、飞机制造企业、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咨询机构、评级机构等216个机构的800余名高管和专家参会,参会嘉宾人数创历史新高。而从此次人数参加之多,就足以充分看出飞机租赁产业在中国的火热。

  本次论坛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共同主办。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副主任张忠东介绍,天津东疆始终走在中国航空金融发展的最前沿。近一年来,东疆飞机租赁企业数量保持迅猛增长,仅近一年新增数量就相当于2013年9月以前的累计量。截至今年8月,东疆累计注册飞机租赁企业810家,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达到534架,较去年同比增长30%。预计到今年底,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可达580架。

  国银租赁副总裁黄敏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航空金融能够迈入2.0时代或者说是新时代,离不开自由贸易试验区所起的巨大作用。比如,国银租赁以租赁公司为主体与法国银行开展结构融资,实现以境外低成本融资为目的的一种新型的租赁结构和跨境融资结构。这种模式正是利用了自贸区优势,在原有的“法税租赁”模式上进行了优化和创新,形成了一种更为成熟的租赁结构,即“国际租赁”模式。

  张忠东介绍,天津东疆是中国航空金融探索的实验田。中国航空金融探索初期形成的保税租赁、单一项目公司租赁、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等近30种全国领先的创新业务模式和自贸区2.0时代的租赁飞机资产交易、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大飞机资产租赁交易“交付监管”、国际租赁结构、境内租赁公司与境外国家级出口信贷机构直接融资等进阶模式的创新实践全部诞生在天津东疆30平方公里半岛上。

Related posts

美国要求法院撤销禁止飞机上佩戴口罩令

一潼

引进今年第2架新机 厦航纯波音机队增至115架

赵辛

基于集中判图模式的航空货物运输安全检查流程和信息应用规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