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欧菲光与中移物联全面深度合作

2015年7月14日在重庆,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与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车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重点领域是:

(1)共建车联网生态链、打造完美移动车载体验

通过整合双方在平台、软件、硬件的优势,全力打造车联网拳头服务业务,为用户提供车联网视频平台、4G车载终端、车载娱乐、多屏互动、行车记录仪、车主社交平台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最终构建一个集车联网通讯服务、信息娱乐服务和安全驾驶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2)共同探索流量经营创新业务

流量经营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移动互联网用户通过消费各种各样的业务和应用,间接形成流量消费,双方将在“流量+内容/应用”捆绑销售方式上进行业务创新。

(3)在智慧城市业务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智慧城市建设须构建统一的物联网、视频、大数据、位置服务等基础公共服务能力平台,双方将通过共享整合各自优势的资金、渠道、产品、解决方案,形成涵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建设、运营的全方位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园区、智能家居等方向。

(4)共同抢占个人家庭类智能硬件与服务市场

智能家居产业已进入爆发式发展的阶段,双方将投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在个人智能硬件、家居视频安防、智能家居终端、多媒体存储分享平台、亲情运营服务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业务合作、项目合作、运营合作等多层次合作。

布局车联网全产业链

在上述四大战略合作领域当中,车联网是重中之重。原因在于:近年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呈现持续增长之势,化解城市交通拥堵、节能减排、智能交通体系建设,越来越依赖于打造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城市级车联网生态圈。

 

图1: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之势

不久前,欧菲光宣布设立上海欧菲智能车联有限公司,加强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产业布局,此次与中移物联达成战略协议,标志着欧菲光在打造智能汽车全产业链上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步骤。

 

图2: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示意图

欧菲光在上海投资20亿打造的上海欧菲智能车联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四大系统:1、汽车中控系统;2、智能驾驶系统;3、人机交互系统;4,车车互联系统,将涵盖中控、仪表、总线、行车记录、雷达、连接器、激光扫描、ADAS等各个方面,在与国内各大厂商洽谈的同时也积极开展海外布局,全面切入汽车前装和后装市场,构建车联网产品生态链。如图2所示。

从全球市场来看,Apple、Google等IT巨头已经进入车联网领域,开始与奥迪、宝马等汽车工业巨头展开合作,将重新定义车载设备,将移动互联网的语音技术、云视频技术带入车联网,使车联网的交互更加便捷,功能将更加丰富完善。

欧菲光加入车联网的全球竞争可谓顺应时势的重大战略转型。

占领车联网流量入口

由上可见,互联网+智能汽车使得未来的智能汽车有可能成为互联网流量经营的重要入口,成为互联网公司争夺的重地。

中国移动2014年正式推出了中国移动物联网专网,成为全球第一个物联网专用网络。不久前,中移物联为车厂推出了基于4G的多功能车机,其基于云-管-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车主可以随时给车辆“体检”,及时发现爱车的隐患,为安全出行再添保障。此外,该车机还增加了智能语音控制、在线互联网资讯及多媒体(音乐、视频)服务等功能,是集导航、救援、资讯、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

这次欧菲光与中移物联成功地达成战略合作,将通过对视频能力平台、定向流量和交钥匙解决方案的全面整合,形成一套有竞争力的创新商业模式,合力打造“云-管-端”创新运营模式,推动中国移动车联网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从而间接带动欧菲光所布局的智慧制造、智能汽车及智慧产业等全产业链的大发展。

重塑车联网产业布局

据悉,我国车联网用户2015年数量将达2000万人,未来年均增长15%以上,预计每年增量在300万台车以上,如以每辆车设备销售5000元计算,市场规模年均增长在150亿元以上;如以每辆车流量消费为每月固定400元计算,预计将带每年带来新增流量消费12亿元以上,而以2015年两千万台车联网计算,流量消费已经达到80亿元。市场的大发展将带动硬件提供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公司从中获益。

据研究报告披露,目前国内车联网市场玩家如表2所示,其营业收入普遍低于10亿元。

中移物联此时选择与正在全面转型智慧制造、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欧菲光集团合作,将使得中国移动深化物联网解决方案在智慧城市各个垂直行业、特别是车联网领域的创新应用。

以欧菲光目前近500亿市值、中移物联母公司中国移动上万亿市值(2014年中国移动联手德国电信投资1.8亿发力车联网),加之欧菲光强势挺进智能汽车产业,两强联手必定对重塑中国车联网产业布局产生重大的影响。

谋划车联网制造业高地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月17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车联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我国车联网用户规模将达到四千万,到2020年,可控车辆的规模将超过一亿。 

目前国内车联网市场布局,主要包括前向和后向两大市场。

汽车前向市场主要是指汽车出厂前包含在整车上的电子产品以及各种零配件,主要是各种车载导航系统,车机TSP;后向市场是指汽车销售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由于后市场涵盖面广,服务周期长,因此市场潜力也将更大。代表性的服务项目有车载诊断OBD、汽车后向市场服务(O2O汽车维修、保养、洗车等)。此外,围绕汽车服务,车联网延伸产业链还包括提供交通信息的公路智能交通设备、二手车、租车、金融支付和保险等多个项目。

欧菲光此次与中移物联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顺时顺势,将充分发挥欧菲光的平台技术优势和中移物联的流量用户规模,双方将采用创新的“平台+终端+流量+服务”全方位服务模式,一方面通过欧菲光核心技术优势去解决车联网用户体验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中移物联的流量优势去解决服务资费用户的渗透率低等问题,优势互补,不仅仅为了打造车联网产业新龙头,而是有助于推动中国移动在全球车联网市场的战略布局,可谓双赢合作。

目前,中移物联有向车主提供导航、信息、热线、智能控制等各类车联网服务,产品包括前装TSP产品、后装“行车卫士”产品及针对私家车主、4S店等的OBD产品;而欧菲光公司与中移物联的合作正是基于原有制造业优势,打造互联网汽车时代车载摄像头第一品牌,其夺取全球车联网高地的雄心初现,强强联手凸显互联网+中国制造的强大生命力,再辅以互联网+服务模式,一个强大的车联网龙头有望在不久的将来诞生。

Related posts

鄂州机场建设率先全程运用数字技术

一潼

烟台机场引进光波快速消毒机

一潼

东航云南举行首批新能源车投放仪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