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解决方案 访谈

机场公安反恐情报信息和应急处突指挥中心建筑构想

——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主任张平

   

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主任张平

建设背景

目前,机场公安反恐情报信息和应急处突指挥中民的建设主要围绕四大背景,一是民航处于敌对“三股势力”活动的前沿,应急管理是民航的薄弱环节,比如劫机、暴恐事件;二是突发公共事件频发,民航易受影响,比如:大面积航班延误,容易发生旅客群体性事件;三是民航机场是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保障和应急救援的力量,比如:自然灾害频发,紧急运输和通航救援难以满足需求等。四是,平安民航的建设。

其中,在平安民航建设方面,去年年底,民航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并决定自2015年1月到2017年12月,在全行业开展为期三年的“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总体方案》强调了民航企事业单位的民航反恐、空防安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要加强航空安保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的四项基础性建设,突出了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和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在构建反恐情报指挥中心及平台、系统联网整合、技防等投入上要求与保障措施。前段时间还下发了平安民航工作检查单,其中对公安,还有机场明确提出了在项目投入方面一些具体的要求。

在平安民航建设中,机场公安的重点建设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在机场安全110指挥中心基础上,建立机场反恐情报信息与应急处突指挥中心。二是,2015年年底,省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机场和旅客吞吐量一千万以上机场设立以机场公安110指挥中心为基础的空防反恐信息指挥中心,统一组织协调机场区域空防反恐情报研判、威胁评估、预警响应和应急处置等警情。

      在反恐情报信息以及应急处突指挥中心建设上,我们认为有四个方面将成为建设的重点:公安指挥系统,情报信息系统,应急处置系统,以及应急指挥车。

公安指挥系统

在公安指挥系统方面,建设的原则主要有三点:

一是强化调度,提高应急指挥、治安巡防、反恐处突实战效能的需要;

二是公安治安管理全时空、网络化、可视化的动态管控需要;

三是加强巡防、畅通指挥、监控查证、科学调度、增加沟通、调查取证的需要。

 

整个公安指挥系统的建设目标,应该以公安基础信息化平台为抓手,进行四个方面的建设。一是信息资源整合平台,建设高效的应急联动系统;二是充分资源,提升信息采集面,并有效的降低投入;三是依靠智能化手段提高反应效率,解放警员生产力;四是基于情报数据处理,实现处置能力的高效、精准、可靠。

 

在方案层面上,从总体方案来看,我们可以把它分为数据的采集、传输,在资源梳理层实现视频、人口、物资、事件、危险源等数据的整合。在应用层包括我们指挥平台及一系列基础硬件设施。

 

目前,我们设想的公安指挥系统总体应用涵盖了解决终端、GPS导航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的具体应用。其中,解决终端可以让警员随时随地的获取他们要了解的信息,只需要将终端与系统连接即可。通过GPS导航,系统还可以实现警员与警车的实时定位,并对出警线路进行规划下达。GIS地理信息系统则可以实现包括人员的定位、车辆的定位,包括整个地图上监控的加载与实时的调派等,也可以帮助我们拓展电子巡逻系统的功能,也就是通过视频监控替代以往传统实时的警员的巡逻,以便减轻警员的工作负担,提升出警效率。同时,在系统实际应用中,110接处警系统还可以快捷便捷地完成部分警务功能。比如系统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报警点的位置,并进行及时地指挥调度,包括指令下达、执行调度信息的发布等等,并可以一键式地完成电话、短信等等方式的指令下达,非常方便。

此外,辅助决策也是公安指挥系统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包括决策资源专家知识库的建立、现场资源的实时掌控、应急预案的结构化、安保信息集成和支持等。其中,安保信息包括我们离港、道口、卡口、安检、机场从业人员、公安数据等。上述这些资源的聚合才能构成对我们决策系统支持。特别是在遇到重大、突发、紧急等事件时,这些资源将成为公安指挥系统决策的重大依据。

情报信息系统

情报信息系统是以情报为核心,实现对旅客、车辆核查,内部人员动态管控与分析研判的系统。该系统的核心信息资源构成包括:民航信息资源、公安信息资源、互联网信息资源、地方公安资源,这四大资源再加上民航公安信息资源库(重点人员、布控人员、非法人员干扰库等)。通过对上述资源的共享,我们可以在情报信息系统上建立预警模型和系统工具等内容为主的基础业务平台,以实现对目标人群的分析、核查,并在安检环节实现应用与处置。同时,除了重点人员、布控人员、非法人员干扰库外,基础业务平台还可以围绕移动警务、空勤务警、重点人员管理进行应用。

有个专家提出了一个观点,现在系统建设应该从业务驱动型向资源驱动型来发展,我们在设计系统的时候首先要考虑资源。目前,民航信息系统已经建立了包括日常业务办理、情报研判、行业分析基础资源库。该库囊括了针对旅客、内部工作人员、业务管理数据库的两大资源。其中,旅客资源库包括:订座信息、安检信息、航班信息、离港信息等;安保人员库包括:民航公安警员、安检设备库、从业人员库、高危人员库,车辆库;业务管理数据库包括:装备库、视频、安保方案、法律法规等。

    在机场公安反恐情报信息的建设过程当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数据链的问题,通过离港信息,通过我们研判模型,进行比对分析,分析结果会向几个业务系统进行下达,包括机场安检、机场公安、空警勤务系统等。特别指出的是,目前,空警警力非常有限,任务又非常繁重,依靠情报实现空警派遣是当务之急。

此外,该系统还涉及到内部管控的问题,包括空勤等级证和机场控制区证件的管理,以及机场一线人员管理。

应急处置系统

应急处置系统将以机场应急计算机平台的建立为核心,重点需求点在于航班延误监测预警、群体性事件的预测预警、空域流量监测与预警、应急业务流程、应急物资调度五大内容。本届论坛中有很多厂家的产品实际上都能够很好地支撑上述五大内容的需求。

 

当发生紧急事件时,我们可以运用在线视频会议系统或在线会商系统,又或小型移动应急平台进行多方进行协商决策。最后对整个应急处置过程进行评估,总结事件经验。而事件经验的总结也可以为日后的事件发生提供借鉴。

应急指挥车

   

       目前,我们针对机场应急指挥推出了应急指挥车,该车集信息采集处理,指挥、支援、会商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可以作为机场应急指挥平台的延伸,通过卫星通讯、3G通讯等多种通讯方式,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增强突发事件指挥处置能力。谢谢大家!

Related posts

西南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

一潼

神州数码助力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

一潼

新版身份证阅读机具认证实施规则宣贯会圆满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