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技术应用 视频监控 访谈

反恐新常态下民航安全防范与应急处置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梅林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梅林

 

物联网赋予了视频图像更大的应用空间 

 

物联网时代赋予了信息采集实时、动态、鲜活的新特点,为传统信息化系统带来了重新规划、重新设计的变革,提升了信息的采集能力与感知能力。其中,计算机视觉技术已经成为了信息数据的重要来源,并随着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而面临崭新的发展机遇。为此,在物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平安民航的建设与发展更是离不开各种传感器采集各种信息数据的支撑,这些信息数据将为各种创新型应用提供基础。比如:视频数据信息已经成为刑侦、技侦破案的重要手段,而机场也将随着平安民航的整体建设目标的推进,实现视频监控的规划与深层次应用,从而达到平安民航建设的数据支撑与安防保障。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就是致力于此。

对反恐来说,防范预警以及事后侦破,以及相关的应急处置,包括相关的人要抓捕都需要我们前期及时的预警,才能及时抓捕。如果预警不到位,就会导致无法临时全面组织力量实施及时抓捕的局面。而充分的预警就要实现各个环节在新的技术上进行支撑。公安部的联网整合就是公安新型信息化建设当中一个主要的技术的体系。

该体系采用各种传感器,以视频监控传感器和网络的各种信息为主,其实就是通过网络信息工具采集到线索,然后围绕线索进行视频办案。其通过对人、车、物、事件的信息采集,进行网络层的共享。例如:机场信息系统与公安追逃系统联网,使得公安内网信息和机场信息资源能够共享,这样就可以实现公安与民航紧密、全方位、全天候地实施对在逃人员的精确打击。同时,对机场的安全运营也产生了新的效果,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简化安全检查的工作量,节省相应的人力资源配备,实现安全检查工作效率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如果机场的所有信息全面联网整合后,我们可以提取有价值的信息,通过我们新的系统,通过App给旅客带来优秀的体验感和高满意度,比如,发生了延迟登机、航班取消等现象,他们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解决。类似这样的体验都是技术力量带给我们新的东西。这个其实是物联网带来新的价值。

其中,视频监控目前对于公安的应用越来越频繁,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设立了视频侦查队伍,并已经成为了公安部门的一项重要业务。我们在各地视频应用建设也是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的视频应用体系,顺应了大数据时代的前沿科技潮流,打破了传统安防系统以功能为核心的建设格局,拆除了不同层级、不同业务部门之间的系统壁垒,增强了信息交互性能。数据资源集中,架构平台统一,功能动态划分是我们规划全国视频应用建设的一套体系。比如:我们在应用层进行了数据层规划。既然视频监控的数据层规划显得尤其重要,那么,怎么把非结构化(图像信息)的数据变成结构化(文本信息)的数据,变成数据层的资源池,以提供给应用层并满足各种应用需要及未来的应用扩展是关键。

这项业务工作,不光针对公安,针对智慧社区管理、城市管理需求都是非常大的。针对民航来说,我们也可以统一布局,统一体系和架构进行。比如:如果机场内发现了行李内装有炸药、危险物品的情况出现,我们肯定要找到爆恐人员或者是有嫌疑的人员,但我们不可能及时地找到,或者投入大量的队伍查看视频把携带行李的人瞬间找出来,因为我们无法做到人包合一,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分析技术,把我们需要找的人以最快的速度找出来。比如,我们发现了一个红色的行李包里有炸药,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监控信息和视频检索技术把机场里面所有拎红色的包的人全部检索出来,然后人为进行判断,锁定嫌疑人,这样毕竟节省时间,最快找到我需要的线索。

 

大数据处理的前沿

 

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当中,目前,我们已经基于我们核心技术研发了很多的图像检索工具,一是以图找图,我可以把一个包或一个人提供给系统,系统自动帮我找到我需要的图像信息或视频片段,以判定包或人的运动轨迹。这解决了我们依靠人眼在海量的视频监控信息中苦苦寻找目标的尴尬。

第二种检索方式就是文字检索,以输入文字的方式检索。比如:红色衣服的人拎了一个什么包。在此方面,我们在车辆信息采集方面做得比较好,可以说已经重新定义了新一代卡口,目前,我们可以识别2000多个类别的车脸,而且也丰富了很多深入的描述信息,比如:遮阳板、安全盖等。

    而未来在人脸识别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些可标注好的数据,这将对整个大数据的解析非常有帮助。我们现在也是通过各种方式积累一些数据作为基础,但我们需要的各种场景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之后各类识别都可以解决得更好,基于深度解析的人脸,这块我们已经在新疆治安检查站里面开展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另一个新的技术方向是多元图像融合,比如针对旅客的箱包安检,目前我们没有做到人包合一对应,虽然当前安检现场有视频监控,但也只是监控记录安检的整个过程,我们没有对它进行结构化描述,或者是深度信息化处理。未来,我们可以运用多元图像融合技术对人包进行合一,也就是把旅客与其携带的包进行关联,包括:哪些人携带了哪些包,哪些包里面有哪些东西,有无危险品,有无违禁品等。我认为这将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思考,需要研究的问题。

 

物联网+时代,对民航安保的思考

 

目前,民航安全服务于三类人群,一是服务公安,要求民航安保人员主动预警,快速侦查,精确打击;二是服务民航的安全运营责任的发展需要,我们即要提升工作效率,又要降低安检人员的工作强度,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三是服务旅客更加便捷、通畅等。上述上述民航安保工作服务的人群都需要我们新的信息化的建设得以保障。为此,在民航安保领域上,我们有几个思路。

一是,实施分类安检。通过大数据挖掘之后,对部分商旅人士、事业单位建立信用等级制度,信用等级高的人士可以走绿色通道,或者进行安检等级相对低的通道,等于是差异化的安检,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

二是,车辆的管理。如果机场停车场的信息系统与公安系统对接后,我们就可以对公安部门实施的抓捕车辆进行联合布控,以便及时预警,及时给它精确打击。

三是,人证合一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我们在安检验证台进行人脸数据的采集和人脸与证件照片的迅速比对,并在登机口实现二次比对,以确保是证件本人持证登机。在此方面,我们的人证合一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新疆的治安检查站。

四是,X光图像分类。我们对26类X光图像分类取得的95.9%的试验,如果这样的技术得以突破,我们X光安检人员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也就是说我们的行包不用人去看了。

五是,大数据关联分析。如果我们在验证台采集的图像,如果用这个图像再与登机人进行比对,就可以避免更换登机牌的行为,这些跨摄像头,以及跨信息系统的大数据融合,也是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当中考虑的。

以上只是我们一些简单的想法。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及其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介绍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网络安全、物联网、特种通讯、禁毒、反恐防爆、图像处理和传输以及社会公共安全防范技术等,以“敢为人先,引领发展,科技强警,励志报国”的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科研和实战一体化、科研和产业一体化、科研和检测一体化、科研和教育培训一体化”的指导思想,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热情服务,不断破解公安实战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为科技强警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是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两大研发平台之一,致力于视频警务、移动警务和物联网安全为使命,共有研发人员109人,并成立了新一代视频监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汇集了国内视频监控产学研的一流单位。同时,还首次作为我国公安部研究单位参加了ILSVRC国际学术会议,在图像分类领域里彰显出我们跻身于国际一流团队的骄人成绩。此外,我们还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规划了视频大数据的建设项目等。在民航领域,目前我们正在跟民航总局第一研究所一起做民航视频监控的标准规划;并首次参与了中国机场安保论坛的承办工作等。

 

Related posts

防爆摄像机在高危行业安防建设中的应用普及

赵辛

解读 |《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八版)》

一潼

2021智慧机坪新技术交流研讨会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