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生物识别

马航事件引发思考 人脸识别助力机场安防

    2014年3月8日凌晨1时20分,一架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在起飞38分钟与越南空管联系后失联。该飞机航班号为MH370,载有239人,含154名中国人,原定于8日6:30抵达北京。而同时马来西医已经确认有两名乘客用假护照冒名登机,这引起了人们对马来西亚乃至东南亚的海关、边检以及安检情况的关注。

  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登上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乘客成为了此次事件的焦点之一。冒用他人护照如何能顺利过机场安检?如何才能最快速得知冒用人员登机信息?

马航事件引发思考 人脸识别助力机场安防

  在国内,一个人拥有多个"身份证",办理多张护照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人会投机取巧,利用假护照、假身份证做一些不利于社会公共安全的事情,公安部平均每年会查出76万重复户口,一个人拥有多个身份证,因此靠一种证件不能说明这个人的唯一性。但是人脸、指纹、虹膜等生物特征的唯一性可以代表这个人的基本属性,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判断一个人的真实性,而人脸识别则有较好的非接触识别优势。

  基于此,飞瑞斯科技推出一套人脸识别自证(人证合一认证系统),通过在本地对证件内信息进行自动读取、同时对被核查人的人脸进行自动检测抓拍,实现证件内照片特征和实时人脸照片特征进行比对识别,来辨别持证人和证件是否为同一身份。经过这样的验证过程,可以协助验证方完成自动、快捷的证件查验过程。

马航事件引发思考 人脸识别助力机场安防
  工作人员进行自证演示

马航事件引发思考 人脸识别助力机场安防

  用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进行比对,不到一秒就已完成了身份的对比,从现场屏幕可以看出,识别准确度不受年龄,发型、穿戴和五官微变化;

  系统构造图:

马航事件引发思考 人脸识别助力机场安防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推进,飞瑞斯人证合一技术将会应用在更多行业领域。目前,该系统还可以运用于如下几个方面:

  一、公证处:公证资料、身份证信息的真实性验证等。

  二、教育:考生身份验证,协助考务人员判定考生身份的真实性;

  三、企业:大中型厂矿企业、企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管理身份验证;

  四、网吧:网吧上网者的身份核对与登记,有效实行实名制;

  五、旅店:旅店投宿人员身份验证登记等;

  六、电信:电话手机及各种通信业务开户身份验证等;

  七、银行:开立个人账户、大额取款、信用卡交易、按揭贷款身份验证等;

  八、证券:股票、期货交易身份验证等;

  九、民航:办理搭乘民航飞机手续(机票购买、登机)等;

  十、公安:身份证申领、户口登记迁移、人口管理等;

  十一、交警:违章处理、违法处置等;

  十二、民政: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参军等;

  十三、邮局:领取邮件汇款等;

  十四、其他:从事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要证明身份的其他活动。

  随着我国向数字化、信息化社会的迈进,当今假面具、伪造的高科技人皮面具等也是层出不穷。而飞瑞斯科技作为国内识别技术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其开发的人证合一识别技术可在公安、金融、教育、城建、机场等多个领域应用,发挥出精准、快速的识别作用。

Related posts

霍尼韦尔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助力拦截机场偷渡少年

赵辛

支付宝“刷脸支付”落地香港国际机场

一潼

东航监督追责信息系统全面上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