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民航大学自助行李托运系统通过民航局验收

自助行李托运系统通过民航局验收

民航旅客自助行李托运系统

7月31日,中国民航机场协会专家组对旅客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产品进行鉴定。经过现场鉴定、答辩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技术先进,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经过试用和全面的系统测试,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可缩短旅客值机时间,提升了航空服务品质,产品性能符合中国民航生产运行要求,具备批量生产条件,具备在民航各类机场使用条件。

截止7月30日,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已服务航班1034架次,测试旅客9230人次,其中办理自助值机5779人,办理自助值机和托运行李
3451人,全部旅客顺利到达目的地机场,并取回行李。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产品的研制与产业化过程报告、系统软件技术报告、产品生产与质量控制报告、产品质量企业标准报告,听取了专家委员会测试组的产品测试报告以及用户使用报告,并到产品运行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建议进一步提升产品工艺水平,规范企业标准,加快售后服务体系的建立,加快推广应用。

该系统具有“一站式”和“两站式”服务模式,可以在同一设备上同时办理值机手续和行李自助托运,也可以在已办理值机手续后再行办理行李自助托运;实现了航空旅客行李重量、尺寸及行李身份的自动检测功能,并与航空旅客信息系统、行李传输系统建立了安全有效的接口,开发出了具有自助托运行李功能的全自助值机设备。

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为2009年民航局科技基金支持项目,中国民航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经过3年的努力研制出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样机。该系统于2011年通过民航局鉴定,鉴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民航大学安排校属天津航大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并与2012年全面开始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产业化工作。目前项目共获得3项专利、软件著作权1项、中国航信第三方设备入网证、外观设计红星奖。

自助行李托运系统于2014年4月18日正式开始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T1航站楼D09柜台试用,初期只针对厦门航空旅客;后经过软件升级,设备对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和吉祥航空旅客开放。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自助行李托运系统的各部分运行正常且达到预期效果,为机场、航空公司和旅客带来良好的声誉及全新体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运输机场专业工程施工组织设计规范

一潼

西北空管局工程指挥部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建设讲坛

一潼

受沙尘暴影响兰州中川机场部分航班返航备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