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航空快件运输不能不说的秘密 X光机成为摆设

编者按

近年来,我国航空快件运输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但也隐藏着一些问题,尤其是不规范的危险品运输对民航安全运行造成了严重影响。针对今年发生的几起危险品航空运输不安全事件,中国民用航空局于3月下发了特急明传电报,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管理,自4月1日至6月30日开展瞒报危险品专项整治活动。不久前,本报记者走进航空快件运输大省浙江省明察暗访,探究航空快件运输过程中的真相。

  作为航空快件运输大省,浙江省2013年的航空快件运输量占华东地区航空快件运输量的1/3,而华东地区航空快件运输量又占全国总量的2/3。包括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天天等众多国内大型民营快递企业扎堆浙江,促进了航空快件运输量的迅猛增长,但由于各快递企业对航空运输安全的认识存在差距,个别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疏于安全管理,给民航空防安全徒增不少压力。6月中上旬,记者选择了天天、申通、顺丰3家快递企业进行明察暗访,探寻航空快件运输行业在危险品运输过程中不能说的秘密。

上门取件 开箱验视走过场

  今年以来,天天快递有限公司通过货运销售代理人交运的快件货物多次被杭州萧山机场安检护卫部发现夹带危险品、违规品:3月3日,货物夹带易燃易爆气体瓦斯5罐;3月27日,品名为“杯子”的货物实际夹带了142瓶一氧化二氮钢瓶;4月15日,货物夹带易燃品1罐;5月8日,被查出夹带480Wh大型锂电池一块。鉴于此,浙江长龙航空公司对天天快递货代提出严重警告,暂停销售代理资格2个月。民航浙江监管局5月9日对天天快递下发航空安全分险提示,通报至辖区内各航空公司和机场。

  6月6日,记者进行了一次测试。11时,记者电话通知天天快递的收件员有一个快件要从杭州发往北京,要求航空运输。17时,收件员上门取件,记者将夹带两根镁棒(易燃品)的黑色笔记本交给收件员。收件员并未询问货物品名,直接装进专用塑料袋并粘封。6月8日晚,收件员通知记者,此票货物因为夹带危险品,作退运处理。6月9日9时,该收件员上门退还了该货物。

  6月10日,记者试图进入位于杭州下沙开发区的天天快递公司杭州分拣中心,实地查看航空快件X光机查验情况,但多次努力未果。据知情者介绍,天天快递公司杭州分拣中心目前只有一台X光机,对于每天8吨左右的航空快件量而言,显然不能满足检查需求。虽然该公司对记者交运的航空快件加强了安检,并作了退运处理,但收件员收件时未加盖开箱验视章也属违规。

快件整箱打包 逃避逐一安检

  3月10日,申通快递因夹带危险品运输受到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严厉处罚,并被民航局通报。“3·10”事件发生后,申通快递如何加强安全管理、堵住漏洞,切实履行快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备受关注。

  6月6日21时,几经努力,记者进入了位于杭州机场东面萧山区靖江街道永盛路1号的浙江申通快递公司华东分拣中心暗访。此时,这里正灯火通明。在航空部,记者看到,3台X光机对每票航空快件都逐一进行安检。安检操作人员对着电脑显示屏认真查验,一旦发现货物有夹带危险品、违规品,立即开箱查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检员告诉记者,“3·10”事件发生后,公司要求对发往新疆、北京、内蒙古、成都等地的航空快件进行重点监控,将包括违禁品快件管理办法、处理办法和九大类禁止航空运输的危险品名录等内容的小册子下发给每位安检员。

  记者问道:“从事安检工作多久了?有没有接受专业培训?”“快2年了,没有接受专业培训,不过机场经常派专人过来进行业务指导,基本都能分辨出危险品和违规品。”这位安检员答道。记者又问:“发现夹带危险品作退运处理会不会影响公司效益?”“如果数量少的话影响不大,可多了肯定有些影响。不过,快递业有个秘密你们外行人不知道。为了增加快件收揽量并保证出港(空港),一般都将分散的航空快件整箱打包。机场安检怕导致航班延误,不会拆包逐一过安检,这样即使有夹带危险品的航空快件,基本上也都能顺利通过机场安检,直至目的地。”他擦了擦额头的汗说。

“休息”的X光机 成了摆设

  6月16日20时30分,记者赶到杭州机场中航油西南侧的顺丰速运杭州分拣中心,亮明身份进行采访。接受采访的该公司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杨龙生告诉记者,此分拣中心在杭州地区规模最大,2010年启用,每天快件量有10万件~11万件,其中20%左右是航空快件。

  提及民航局正在开展的瞒报危险品专项整治活动,杨龙生说,公司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员学习,分拣中心已配置了2台X光机,要求6名安检员严把航空快件运输安全第一关,并对每位员工考核实行计分制,对违反公司相关规定的员工给予相应扣分,每年度扣满20分的员工将被开除处理。

  “如果安检操作人员操作不规范或对危险品把关不严,扣几分?”记者问。“这肯定要扣分,而且分数较多。毕竟航空安全是第一位的,企业要发展但不能以牺牲安全作代价。”杨龙生回答得很坚定。然而,在现场,记者执意要看看X光机查验危险品的过程时,杨龙生急忙解释说一台X光机坏了,只有一台在工作。来到正在“工作”的这台X光机旁边时,记者看到“工作”的X光机在“休息”,根本就没有开机。

  杨龙生坦言,目前快递企业航空安全压力很大,要履行航空安全第一主体责任就要加大资金投入和人员培训力度。特别是民营快递安检员培训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企业培训很难做到专业、规范;委托机场培训,机场又没有资质发证。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徐业刚) 

Related posts

点融合系统PMS在机场终端区运行研究

一潼

专访国际航协理事长:航空货运强势或持续到明年

一潼

希思罗机场跑道构型发展变迁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