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空中交警:每110秒指挥一架飞机起降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特约记者 刘葆华 通讯员 饶志勤

最繁忙时,每110秒就要起降一架飞机,今年起,武汉天河机场已成全国最繁忙的单跑道机场之一。

昨日,端午小长假结束,大量航班集中返程,记者探访天河机场塔台控制室,看幕后的“空中交警”如何工作。

站在40米高的机场塔台里,3400米长的跑道,尽收眼底。

塔台值班主任罗君谛头戴耳麦,盯着面前一排屏幕:屏幕上进出场飞机信息不断闪动,气象云图则显示机场周边晴空万里。

没有雷暴、没有大雨、没有雾霾,对空管员而言,这样的天气最为轻松。

但他丝毫不敢懈怠,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向空中一架深航飞机下达着一条条指令。

10时41分,这架飞机进入塔台控制区,距机场15公里,净空高度600米。雷达屏幕显示,飞机在空中转了一道大弯后,其航线对准了机场跑道的方向。

10时47分,窗外轰鸣声起,抬眼一看,飞机平稳着陆,呼啸而过。

罗君谛这才松了一口气,将耳麦交给同事。每指挥一架飞机,空管员要进行近百项判断与操作:与飞行员联系,明确发出指令;与相关部门联系,确保航路通畅;目测机场跑道上有无障碍物,结合气象雷达判断天气情况是否符合降落标准……

每一项指令从判断到发出只有几秒,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导致重大灾难,“一架飞机、上百名乘客的安危系于一身,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目前天河机场仅一条跑道,航班起降早已饱和。一到高峰期,大量飞机在空中或地面排队,谁先走、谁后飞,需要判断,如果碰上极端天气,能不能飞、如何飞,更需斟酌。

最忙时,空管员要在1小时内进行数千项操作,高强度的脑力活动,常人难以承受,“每名空管员值班90分钟,必须休息半小时。”

湖北民航空管分局介绍,正是在空管员的默默坚守下,武汉天河机场塔台控制室连创9个安全年,近百万架次飞机安全起降,确保了上亿旅客的生命安全。

Related posts

天津机场开展停车场消防应急演练

一潼

白云机场安检开展防爆制爆专题培训

赵辛

华东局开展东航电子飞行记录本审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