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湖南航空自研航空运行(IAOC)系统即将试运行

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将“智慧民航”制定为“十四五”规划的核心建设路线,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航业的深入融合,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中国民航全新模式和全新业态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结合公司发展需要,利用自身互联网技术优势,自主研发出100%国产化的运行系统——智慧运行指挥平台(IAOC)。

IAOC的运行模式,一是通过航空运行一张网,从生产运行全场景出发,将公司的销售、服务、离港、机务、安监、监控、风控、应急、地服、机场CDM等业务系统集成,在信息识别、信息传递、决策评估、战略规划各个层面充分发挥系统对业务处理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科学的特点。针对公司销售、运行保障、旅客服务各方面业务,综合考量人、机、环、管要素对运行的影响,以安全、效率为宗旨,实现了从点对点管理到网格化管理的系统性升级。二是航班保障一条线,从计划申请、机票销售到最后的航班执行落地提取53个关键保障节点,建立了一套航班保障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在无IAOC情况下,若旅客即将上客,地服工作人员确认上客时间;快起飞时,配置值班确认配载的准确性,各航班保障分散管理,只关注当前节点是否正常;有了IAOC之后,除了自动完成上客时间、配载数据的获取,系统还可实时监控前序相关节点(如机组任务书、拖车到位、机务放行等数据)变更对当前进度的影响,将原来各节点的分散管理转变为线性管理,保障航班平稳运行。三是生产作业一个钮,将机场、飞机、航路、空域、气象通告、流控、运行规范、运行限制等繁琐复杂的基础数据全面的进行了自定解析分析,并进行格式化、标准化管理。对空勤人员、地面人员全部进行全方位的人员画像,建设航线网络知识库、航路规划知识库、排班知识库,航班恢复知识库、风险知识库等多种系统知识库。在此基础上,IAOC通过大数据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逐步实现生产作业一键处理。

作为全新一代运行系统,始终将“安全、效率、智能”贯穿系统设计、研发、测试全过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技术在放行预警、风险管理、气象解析、情报获取、航路择优、人员调优、应急预案等方面独树一帜,充分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目标,大幅度提高湖南航空安全运行水平和航班管理效率。近年来,湖南航空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精品航空公司,同时为助力实现民航十四五规划“智慧民航”的建设目标,公司将实行数字运行-数智运行-数智航空三步走战略。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普洱思茅机场灯光变电站迁建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一潼

李健会见美国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开展2021年雷雨季保障防跑道侵入安全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