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智慧机场 示范项目 系统集成

长沙机场机坪设备电动化信息化可持续化系统工程

报送单位:湖南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要

长沙机场2015年开始“油改电”试点工作,在全国机场提前三年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作为全国“油改电”首批试点机场和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机场,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目前长沙机场计划开展机坪设备电动化信息化可持续化系统工程项目,项目重点围绕绿色和智慧两大核心,通过新型电动化、智能物联、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探索机坪全电动化运行模式,建设覆盖机坪所有设备的智慧管理平台.

二、示范项目实施的良好基础

(一)在行业内创新型搭建了面向所有驻场单位的智能化公共充电服务平台,将不同类型的66台充电桩因地制宜布局实现站坪区域全覆盖,满足了不同车型在各种场景下高效充电的需求。

4.png

(二)电动车已成为日常航班保障主力,电动特种车辆共计108台,购置比例超过局方要求,电动车辆保障航班综合比率达到66.5%。同时大胆启用新型设备如在国内率先引进电动遥控抱轮式飞机牵引设备。

5.png

(三)实现充电设施全车型覆盖、全面实现“桩兼容车”。针对不同种类动力电池车辆使用不同充电桩的行业难题,长沙机场通过研发基于国家标准的低压型国标充电桩;给所有特种车辆安装电池管理系统(BMS)的方式统一了三大标准,在民航业内率先实现了新能源车辆国家推荐标准的落地,不受限于动力电池种类和电压区间,实现充电设施覆盖全部车型。

6.png

(四)配电优化方案大大降低“油改电”准入门槛和资金投入。长沙机场在配电改造中利用既有电力系统融合共享电力供应,率先提出充电桩与APU替代设备共享电源的方案,开发出智能电源分配系统,该成果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电力改造最终成本不到总体规划一半,节约建设成本近千万元。

(五)APU替代设备使用率达到百分之百。2019年长沙机场按照 “应用尽用”原则,使用APU替代设施7.2万小时,节约航空燃油约1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1万吨。

(六)特种车辆管理模式进行重大革新,全面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长沙机场搭建了包含“油改电”和APU替代设备的智慧监控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充电桩和电动车辆的可视化、智能化监测。

(七)组建了国内机场第一批新能源设备专业化维保队伍、建设了国内机场首个专门的新能源设备维修保养中心。 

7.png

三、示范项目建设规划

(一)探索机坪全电动化运行模式

1、继续大力深入提升机坪车辆电动化水平,力争在项目期内可电动化车辆基本实现全电动化。

2、推动行业更高效节能的电动技术发展与落地,如动力电池标准化、模块化,更高效的驱动方式和能量回收技术等,引导行业特种车辆行业按照电动化技术特点升级迭代。

3、探索飞机辅助滑行技术、固定设备远程遥控操作、车辆远程控制与辅助驾驶技术、基于航班运行的动态预约定制化地面保障技术等。

8.png

(二)运用信息化技术建设智慧监控管理平台。

长沙机场将建成覆盖机坪全设备的智能监控并借助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实现充电设备智能控制、预警告警快速处理、车辆维修保养、APU替代设备智能管理等功能,并将所有信息整合分析,以时间维度和设备全生命周期两个角度记录和呈现。

(三)强化自身实力,开展技术合作,支撑可持续发展。

通过开展战略合作,成立创新联盟,加大技术共同研发力度和培训力度,将长沙机场打造为行业示范中心,为蓝天保卫战的安全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9.png

(四)工作计划

10.png

来源:微信-四型机场

Related posts

广东机场集团与华为合作推动机场数字化转型

一潼

井冈山机场“智慧建设”提升工作效率

一潼

X光机追猎者智能分析服务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