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北斗与空管 解决方案

机场A-SMGCS系统故障及解决办法

近年来,民航业在中国的飞速发展,截至目前,北京首都机场机场无论是从飞行流量,运输流量还是航空器规模来看,都已经达到世界最前列。这就让机场各类设施的建设和安全保障变得更加迫切和重要,这其中也包括了在民航安全中至关重要的空中交通管制专业。使空管设备稳定的运行,不但可增加空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航班的延误率,还可以大大减少不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场面监视系统作为管制员的“眼睛”,在空管设备中的地位尤其重要。高级地面活动引导系统(简称A-SMGCS系统),是首都机场主要使用的场面监视系统,它的主要作用是实现对机场航空器和机动车辆等运动目标的自动化监视,控制。本文将介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A-SMGCA系统的功能特点,以53CA其运行当中出现的一些故障和解决办法。

1 首都机场A-SMGCS系统概述

A-SMGCS(高级地面活动引导系统)由南京28所完成。它能对机场地面活动区内的飞机、车辆进行监视、控制、路由规划及引导。保证机场全天候的地面运行安全,提高运行效率。整体结构图如?D1所示。

  下面介绍一下A-SMGCS系统的主要功能以及系统的特点:

1)监视功能

  目前,现有的地面管制方式难以保证及时发现和避免所有的运行冲突,A-SMGCS系统可提供有效的监视和控制手段,为避免飞机侵入运行中的跑道以及滑行道上的各类冲突提供有效的控制手段。系统可以接收场面监视雷达(SMR)、多点雷达(MDS)、进近雷达、和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等监视设备输出的目标监视数据。通过系统对数据的融合处理,对场面覆盖范围内所有处于运动状态的航空器和车辆进行连续的定位与标识,在管制员席位态势界面上显示运动目标的运行状态和运行环境。图2为场面态势界面。

2)路由功能

  系统具备滑行路线自动选择能力,能够进行航空器场面滑行路线的自动安排,对于进港目标,当目标接触跑道,自动规划脱离道退出点到停机位的路由,显示于人机界面;对于离港航空器,当与该目标相关的计划状态变为推出状态时,执行路由规划处理,在10秒之内将确定的初始路径显示在界面上。同时,如果对自动规划的路由不满意,系统提供可视化路由选择界面,可由管制员人工选择路由。图3为路由规划示意图。

3)告警功能

  为地面航空器或车辆的运动提供各类告警服务,包括:冲突告警、目标丢失告警、特殊代码告警、重复二次代码告警、偏离滑行道告警、侵入告警、速度告警等。对出现的告警提供直观的画面或声音告警提示。

4)引导功能

  系统具备助航灯光自动引导数据的生成能力,能够根据航空器滑行路线、场面运动航迹、跑道视程等数据,自动产生滑行路径上助航灯光的点亮、熄灭、灯光强度等控制数据,发送给助航灯光监控系统,实现对滑行道中线灯和停止排灯的控制,对航空器进行引导。

  除此之外,系统还具备在引导过程中的解决冲突解的能力。当系统收到某航空器的路由信息后,会计算出与其他航空器的路由交叉情况,根据当前航向、速度、坐标信息等,系统计算是否关闭停止排灯,放行此航空器。当两个航空器路由出现交叉情况时,系统会根据地面运行规则中的航空器地面滑行避让规定,计算初始放行优先级,自动关闭优先级最高的航空器前方的停止排灯进行此航班的引导。当优先放行的航空器滑行至路由交叉区域以外后,继续放行低优先级的航空器。

  本系统除以上功能外,还包含以下特色:

1)多种跑道状态

  系统跑道数据中提供了01/19、36L/18R、36R/18L三条跑道的图形显示,根据主任席对跑道运行方式的设置,跑道有开放、关闭、穿越、检查、起飞申请几种状态,各种状态在态势显示画面中对应的图形表达如图4所示:

2)停机位状态显示

  在态势显示窗口中停机位将以飞机图标的形式进行显示,同时在图形显示上根据停机位不同的状态将用不同的图形表达方式进行区分显示。

  停机位共有未操作、空闲、准备好未推出、推出、占用几种状态,除了作为背景地图显示外,当停机位的状态发生变化时未操作和空闲状态在态势显示窗口中是不自动进行图形显示的,也就是说若在背景地图设置时未选择停机位显示,则只有停机位状态为准备好未推出、推出及占用会自动在态势显示画面中进行停机位的图形显示;相对应的图形表达方式如图5。

3)电子进程单功能

  因北京首都机场为双塔台工作,需要引入电子进程单功能。节点加电后,根据脱机设定的席位配置,自动引导到管制员席工作环境,分别为放行、塔台、地面、助理和主任席。

2 A-SMGCS系统常见故障及解决办法

A-SMGCS系统自启用以来运行相对稳定。下面我们总结了一些故障的处理及解决方法。

  故障一:ELO触摸屏校准。

  解决方法:

1)操作人员将信号线连接至触摸屏

2)协调值班室值班员在SMP上将此席位STPS进程关掉

3)关掉xtouch进程

  进入root用户

su ?C (密码:atc4)

  查看xtouch进程号

ps ?Cef |grep xtouch

  根据xtouch的进程号(比如655)把xtouch关掉

kill 655

4)配置触摸屏

  进入/usr/atc/DRIVER/ELOTOUCH-DRIVER/     键入./setup,启动校准软件

  观察校准软件界面上的有关信息:

  分辨率:19?计聊灰话闶?1280*1024,

  串口号:一般是tty00,或者ttya

  模拟鼠标键:必须是left button

  确认信息正确后,点击“software ca….”按钮,下方左起第二个。

  依照屏幕提示一次点击三个圆圈后,用鼠标点击“save”,推出校准画面,再点击校准软件的“save…”按钮,保存设置,点击“EXIT”推出

5)重新启动xtouch进程

  键入./xtouch,回车

6)协调值班室值班员在SMP上重启STPS进程

  故障二:系统重新启动后,出现fsck ?CF ufs/dev/rdsk/c0d0s0

  故障现象:

WARNING-Unable to repair the / filesystem.Run fsck manually (fsck ?CF ufs /dev/rdsk/c0d0s0 ) .Exit the shell when done to continue the boot process.

Type controlled to preceed with normal startup, (or give root password for system maintenance):

  分析:由于系统的不正常关机,或突然断电的情况下,系统再重新启动时在?z测系统安全性时出现的系统保护。

  解决方法:

1)在上面的状态下输入:atc4(回车),系统将出现“#”。

2)在“#”后输入:

# fsck -y(回车)

  系统将进行检查,并修复故障。大约10分钟后,检查完成并回到“#”符号。

3)再输入以下命令重新启动:

# reboot(回车)

  故障三:某席位网络故障

  解决方法:

01.某席位网络故障,但马上恢复,在某一段时间连续出现

[分析]:该现象可能是网线的水晶头压的不是很规范,使得网线和网卡或交换机接触的不稳定,从而引起该现象。

[解决方法]:将网线两头的水晶头剪掉后重新制作。

02.监控席位上显示机器的网络故障且不能进行登录

[分析]:该现象可能是网线的问题,也可能是网卡问题。

[解决方法]:首先检查网卡上是否连接网线,如果连上,网线另一端是否和交换机连接。如果网线两端连接都正常,则查看网线插槽的指示灯是否有显示。若指示灯显示正常,问题可能为网线的水晶头损坏,需要重新制作水晶头。

  如果接上其他网卡的网线后,网卡的指示灯仍然不亮,则可能是网卡故障,此时请关闭机器,并更新一块同型号的网卡,然后加电启动正常后,此时会仍然显示网络故障,再请在该机器上执行以下命令重新搜索硬件:

# cd /etc

# > path_to_inst

# > path_to_inst.old

# reboot

  系统重新启动后,网络将正常。

3 结束语

  以上所述的问题都是A-SMGCS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较多的故障,比较具有代表意义,此文详细说明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使系统的维护工作能够更高效的进行,为今后维护工作提供了较好的数据依据。更好地为航空运行安全做好保障。

来源:助航灯光家园,作者:子不语  

Related posts

巧借5G东风 打造科技特色 香港智能机场呼之欲出

一潼

主动作为,做好空管自动化系统平台维护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雷达室完成《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业务更新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