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长春机场安防管理平台完成建设

随着机场规模不断扩大、运行复杂性不断增加,大中型机场的运营安全管理正迎接着机遇与挑战。如何从一个更高的逻辑层次建设一套功能完整的一体化安全防范系统,是建设智慧机场的重要课题之一。长春机场安防管理平台现已完成基本建设,融入了“大安防”理念,整合联动多个子系统,运用智能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手段,实现对安全事件信息的集中接收和应急处理,从而提升机场安保管理效率和安全性。

把握机遇 建设大安防管理平台

长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安全系统集成工程始建于2019年8月,以“集中管理、分布控制”为指导原则进行规划设计,致力于将原先分散的各业务模块,按照工作流程和逻辑关系集中在一个立体化大安防管理平台之中,打破以往在安保职责上进行人为制造条块划分的局限,创立多层级管理的新型架构,从而达到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大安防平台系统集中接收各类报警信息,并集中进行联动控制和应急处理的目的。系统的建成极大地减轻了机场安保管理人员的工作负荷和压力,使安保管理人员不需要分别操作每个子系统,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处理和控制事件的发生或蔓延。

迎接挑战 整合联动多个子系统

长春机场安防管理平台下设多个子系统。其中,安防视频管理系统,可将T1、T2航站楼、围界、公共区、停车楼等的视频点位进行整合,形成统一视频管理;安保报警管理系统,能够统一接入内部相关平台的报警(视频、门禁、手动报警)形成统一报警管理;安全运行管理系统,建立安全智能分析模型及安全运营规则库、通过对安全事件的视频分析、报警分析,以安全体系管理为依托,实现对安全资源的统一安全管理,对安全事件的分析处置。

GIS地理信息系统,可完成地理信息三维数据库,大场景及航站楼三维建模,包含各类点设施设备;地理信息二维数据库,补充、完善应急救援范围内二维地理信息数据库(包括长春机场整个红线内区域,其中有T1和T2航站楼、飞行区、工作区、停车场等);可实现地理信息管理,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升级,满足飞行区、航站区、工作区的三维可视化运行需求;基于三维和二维地图对全场重要设备设施进行点位标定,为本次新建安防系统及后续智慧机场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地理共享服务;T2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在商铺安装的全景摄像机,在5个出入口位置安装的室内半球摄像机,值机岛安装的室内枪式摄像机,能够进行视频补盲、点位调整,以满足商铺、餐饮、零售、出入口的视频监控及智能分析,并在登机桥服务车道安装卡口摄像机进行车辆超速、逆行、压线检测。

长春机场安防管理平台的建设,将“智慧”与安全和管理相结合,打造“智慧、安全一体化”的管理体系和联动机制,通过运用智慧化手段,补齐应急处置短板,为建设“四型机场”提供有力支撑,为打造同层级“智慧机场”标杆迈出坚实一步。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闻孝良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对四个入境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一潼

首都机场36L仪表着陆系统更新改造工程

一潼

一澳航客机突发故障 舱内烟雾弥漫被迫返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