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航班取消,多家大航司不退款了!| 中国民航局为北京“弃车保帅”?

今天从一张机票说起。

  几周前,小编的一位朋友正为“抢”到从英国回国的阿联酋航空机票沾沾自喜时,前几日突然被通知航班取消——从2020年3月25日起,阿联酋航空将暂停所有客运服务两个星期。

  如今的航空交通具有区域内高密度和跨区域高速度的特点,后者是造成疫情全球化的主要原因。阿联酋航空方面称,对于给客户和旅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采取次措施主要是通过减少人口流动的方式,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

  政策一出,乘客在无奈的情况下同时也表示理解,毕竟在这场抗疫战的上半场中,我国就是通过封闭道路、机场、码头;尽量不出门,少与人接触等一系列强有力的“隔离”措施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使境内确诊病例清零,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证实此方法是最有效的。

  可就在小编的朋友打算退款时,阿联酋航空的又一新政让消费者们傻了眼——退票不退款,只退EMD(代金券)!

  什么是EMD?

  只能退至旅客本人名下,不可转赠,不可兑换现金。

  由于疫情及经济形势影响,航空公司可能遇到经济困境,EMD将会有不定风险。

  EMD有效期,最长一年期限。

  即时生效,过去出过的客票与未来要出的机票都将采取EMD方式,容易造成客户方及出票方损失。

  不止阿联酋航空,自2020年3月17日起,卡塔尔航空、肯尼亚航空、西班牙航空、亚航、美联航、俄罗斯航空、法国航空等多家大小航司对特殊情况下的机票退票退款有特殊规定,有些航司规定使用EMD作为退票款使用,电子代金券仅限旅客本人使用于未来规定时间内的行程抵用,且不可转让;有些航司规定只允许改,不允许退票等。引起了消费者的严重不满,投诉电话打不停。

  退改签政策如何实施?

  小编解读了一下阿联酋航空的通知,如果改签的话,届时机票价格高了,要补差额(航空公司对旅客的“顺差”);价格低了,不退差额(航空公司对旅客的“逆差”)。也就是说,旅客抢了张疫情期的高价票,如果不想退“代金券”,那就等着用“高价票”坐“低价时段的航班”的意思吗?

  带着这个疑问,小编致电了阿联酋航空公司,接线员的回答很模糊,大意为若改为价格更低的航班,退不退差价还要看具体的改签航班来决定,有可能退,有可能不退。至于退票政策,若坚持退款也可以,但会收取一部分手续费。

  下面问题来了:非自愿退票为何要收取手续费呢?

  只退代金券,航司也有苦衷

  疫情“肆虐”全球,放眼全球的航空公司,不仅亏损严重,且现金流急速萎缩,国外廉价航企陆续宣布破产。在这样的“不可抗力”的情况下,为了存活下去,各家航司“花式自救”,不仅推出各项“副业”,还会使出浑身解数给资金链“减压”。境内航司机票降到“垃圾价”,来吸引消费者购票;境外航司纷纷实行免费的改期政策,让乘客尽量不要轻易退票。只退EMD的政策其实也只是航司的权宜之计,无奈之举。但如何能同时让消费者满意,这其实也是“战疫”的一大关键。

  其实小编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只让消费者买单,但两全其美并非不可能,在旅客同意各家航司应出台更多关于代金券的弹性条款,例如可适当增加代金券的使用期限,甚至可以亲属间转让等。既让消费者满意,自家公司也不会亏损多少,同时也会解决现下60%以上的投诉电话都是关于不退款的情况。

  中国民航局“弃车保帅”?

  这样“无奈之举”的政策,国内也有。前日航知发布民航局“所有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紧急调整”的新规后,不少读者们留言对此政策表示不解:这对疫情防控有何好处?这一新规意味着“只保北京”?

  关于这一系列质疑不在少数,今天我们来听听《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怎么说:

  “放弃别的城市”这一说法是不存在的。此新规的颁布也是在防疫状况下不得已的举动。这个举动并不是为了保证北京的安全,而是为了保证整个中国防疫的安全,北京是一个国际旅客的集散地,截止至3月22日,中国的全部输入性病例353例,其中从北京入境的病例为107例,近1/3。这样,无论是在地理空间上还是在资源调配上,对于北京都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第一入境点调整后,实际上是把中国输入性压力防范的前沿向外推,分散到周边的12个城市能够给中国的防疫力量提供更好的缓冲空间。周边城市会调配相应的人员物资;兴建特种隔离和处置的设施,确保这些国际乘客在各自的入境城市完成留置观察以后,可以登上下一段的旅程。

  不会“弃车”,因为中国的防疫是相关到各种城市的,如武汉和一些大的国际都市。在国际航线仍然在维持运行的情况下,重要的枢纽城市都面临着输入性压力增加的问题。北京市压力增加比较快的地方,如果北京的输入性压力防范失守的话,整个北部地区可能都面临着失控的局面。因此,只有保证北京这个国际枢纽城市的防疫前沿能够向前推到非常好的地理和资源空间上,中国这场防疫战才有可能成功。

来源:微信 作者:航空知识

Related posts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中国民航还有黄金十年,白银十年

一潼

凤凰涅槃: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21年民航发展

一潼

再次调整!长途燃油附加费达到百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