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民航机场智能设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亮相北京

1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防控即将吹响集结号,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会议室里,民航机场智能设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能工程中心)的专家们正在研讨运行的管控模式和发展的战略规划。登机桥自动驾驶可以避免人为因素差错,节约人工,还可避免操作员与旅客的直接接触;行李RFID全流程跟踪,可以精准定位行李状态位置,减少人工分拣和查找的干预,提升航班正常性;机场智能生产系统可以分析大数据,保障旅客人流、行李货运物流、航班动态信息流的顺畅运行,避免旅客的集中聚集和无序的公众秩序,助力防护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与行业、国家发展相结合,与时代科技发展趋势相结合,与社会大众需求实际相结合,智能工程中心在未来将大有可为。

综合实力强 脱颖而出

智能工程中心是中国民航8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之一,以首都机场集团为依托,由北京博维航空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主导,历经一年的筹备建设,进行了智能生产运行系统、机坪综合管控系统、跑道作业管理系统、民航专用手持智能终端、登机桥虚拟仿真培训平台等多项研究,于2019年12月底,在全国民航32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民航局的认定。

智能工程中心拥有国内顶尖的技术带头人和国内超一流的的豪华科研团队。由首都机场管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华大学和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8家知名科研院所作为联建单位,以吴伟仁、邓宗全、王巍、王华明四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技术专家团队为向导,面向民航机场地面设备设施,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推动民航科技发展,是民用航空领域重点技术应用平台。

专家学者云集 寄予厚望

1月16日,智能工程中心成立暨首次会议举行。首都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总经理姚亚波,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邓宗全,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助理、管理学院院长邱蕴琦,首都机场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梅路明,博维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春阳以及各联建单代表参加,首都机场集团国际科技部总经理秦倩主持会议。

姚亚波总经理希望智能工程中心紧跟新技术发展趋势,突破机场智能设施关键理论和技术难题,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全球机场智能设施创新示范平台。他表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将继续在政策、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促进民航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智能工程中心主任、博维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姜春阳做了工作汇报,介绍了中心定位和设施,组织架构、项目管理、产业化管理等研究机制,以及"登机桥自动驾驶"等机场设施智能控制及自动化运行,"行李RFID全流程跟踪"等机场物联网感知与维护技术,"业务流程预警"等机场运行安全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技术三大研究方向,并阐述了中心发展规划。

智能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指出,智能工程中心可以更好地推动中国航空业的发展,研究方向和方法应该紧跟时代发展,面向前沿,面向实践。要脚踏实地,做好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品更要注重工程化、产业化,促进工程中心发展。

专家们就智能工程中心建设和发展进行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航天、航空与民航大融合是未来趋势,工程中心强大的技术团队代表了中国的科技实力,有能力在航空航天科研领域起到示范作用。各联建单位代表表示愿意与工程中心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更为广泛的合作。

开启民航智能运行和安全防控水平新局面 重任在肩

智能工程中心依托首都机场集团,主建单位是全国最大的机场设备设施运维企业博维公司,这是一家有20多年的机场设备运行、维护的经验,涵盖行李、捷运、客桥、机电、弱电、特车等机场关键业务的民航资深企业。作为博维公司董事长,姜春阳从姚亚波总经理和吴伟仁院士手中接过智能工程中心主任聘任证书,倍感压力和责任,同时充满信心。

目前,民航机场发展现状,大部分还是以人为主的劳动密集型运行模式,以应急抢修为主的设备维保模式,以事后管控为主的安全管理模式;这种传统模式与发展需求是矛盾的,因为旅客对民航服务品质的要求在提高,机场顺畅运行对民航保障能力的要求在提高,公众对民航安全水平的关注更在不断地提高。

促进我国民航机场智能设施领域关键技术发展,实现预防性维护、全面提升机场设备设施可靠性,实现机场在运行监控、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突破,这正是智能工程中心建设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智能工程中心定位明确清晰,致力于打造集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学、研、用"创新基地。

智能工程中心制定了分阶段的规划,稳步推进,近期目标是要形成一批机场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科技成果产业化,培养一批民航领域技术专家;中长期目标是要经过5到10年的努力,建成开放型、研究型、国际化的,具有鲜明民航特色的,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民航智能设施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所研发的民航设备要达到国际一流技术水平,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形成行业标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顺应国家战略的需求,乘着行业发展的东风,未来,智能工程中心将为中国民航智能科技应用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力促进智慧机场和平安机场建设,提升智能运行和安全防控水平,见证民航大国的腾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内蒙古空管分局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

一潼

山西空管分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

一潼

加航险降滑行道事件后 FAA修改飞机降落规定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