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青岛新机场打造“智慧机场”

昨日,记者从青岛机场获悉,作为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唯一获批并开工建设的干线机场,2011年就规划启动的青岛新机场,正着力打造智慧机场。 

所谓智慧机场,就是通过智能平台将航空公司、旅客、航空器、机场等单位有机融合,把所有单元进行联通和互动,使各个运营单位在同一平台上协同作业,打破传统各自为政,各系统独立存在的模式,真正实现“智慧”融合。在建的青岛新机场是国内第一个在建设前期就引入信息化规划的机场。早在2014年进行智慧机场规划评审时,时任专家组组长的民航局杨国庆副局长就表示,青岛新机场信息化建设规划体现了国内民航机场信息化建设的先进水平,也代表了业内机场信息化发展方向。 

2019年即将转场运行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在“智慧服务”方面将要作出重大突破。重点打造出行“三个一”,即“一张脸”“一张证”“一块屏”。即通过人脸识别、一证通关、自助航显等先进技术和方式实现高效出行。此外,通过GPS、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感知和定位服务对象,自动获取旅客、货主等服务对象关注的航班、行李、气象、货物、柜台、登机口等信息,并自动根据约定的服务协议主动及时提供所需的服务。通过刷手机、刷身份证,让旅客信息相互关联。同时借助自助航显、自助导引、自助问询、自助行李托运、自助通关、自助登机等各种自助服务,让旅客享受服务更加便捷。最终使得服务对象享受最佳体验,使服务智慧化。胶东机场将全面实现“一证通关”和自助旅客安检验证,市民使用身份证,即可进行安检,登机不需要登机牌,最大限度简化乘机程序。 

胶东机场规划的40条安检通道中,只有6条人工柜台通道,其余全部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验证通道,在提高旅客出行体验的基础上,还可以大大降低机场的人工成本。 

此外,青岛新机场与高地铁、地方交通部门、空管部门、驻场单位、航信以及其他机场之间建立了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解决系统之间的隔离,实现大运控,将为机场运行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 

胶东机场通过建立统一的安全信息平台,将机场监控、门禁、周界、安检信息、X光机等安全防范相关系统整合起来,实现智能化的空防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最终形成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分析的多层次、智能化立体安防体系,使安全防范智慧化。 (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Related posts

宜春机场航站楼指示牌照明实现智能控制

一潼

福建监管局召开福州航空AOC“回头看”工作成果总结会

一潼

长沙机场保卫部召开反恐、安保“百日行动”誓师动员大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