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与控制 市场分析 每周推荐 行业资讯

这是一个“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的时代,要全面实现信息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创新融合——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

1.jpg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在相关活动上表示,这是一个大数据、大平台、大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的时代。对民航业来说,信息化是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下一步,局方要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有力抓手,率先突破,重点突破,实现信息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创新融合。

董志毅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对新时代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民航业是高度依赖高新技术、信息技术的行业,如何抓住新时代信息化的战略机遇,是我们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下面,我谈几点意见,同大家交流。

一、适应新时代,准确把握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

从全球发展来看,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具有极大的冲击力,正在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日益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不仅对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带来革命性影响,而且对提升国家和行业治理能力也带来了颠覆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高度,把加快信息化建设当作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信息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和巨大成就。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占GDP约30%。

这是一个大数据、大平台、大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人在干,云在算,天在看”的时代。对民航业来说,信息化是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任务。信息化正发挥巨大的推进器作用,全方位、深度地影响、改变着民航的业务内涵、操作流程、管理模式、运行绩效。信息化对航空运输未来发展影响难以估量。民航局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继去年召开了全国民航科教创新大会之后,今年我们又召开了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军民融合发展和新技术运用工作会议,对包括信息化在内的新技术应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下一步,我们要高度重视民航信息化工作,站高、看远、想深、谋实,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积极作为抢占高点,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有力抓手,率先突破,重点突破,实现信息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创新融合。

二、充分发挥信息化基础性战略支撑作用,主动适应民航强国建设的新要求

过去,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中国民航总体走在国内其它行业的前列。但伴随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民航的信息化建设还有不少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适应我国民航快速发展的需要。比如,我们信息化工作的系统性不够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共享水平有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等等。在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也可喜地看到,信息化技术在民航领域的应用日新月异,推动民航安全安保、商业服务不断更新换代。可以说,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浪潮,以及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经济形态,为民航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启迪了新方向。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把信息化作为民航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重要动力。

我们将加快建成运行信息监控网络。民航局正在重点建设航线网、机场网和运行监控网,这是民航局确定的12334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运行监控网建设也是民航十大改革任务之一。我们要通过建设运行信息监控网络,努力打造信息开放、资源共享、协同决策的行业管理平台。

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航空安全的支撑作用。要继续加强航空安全管理体系、飞行标准监督管理体系、民航安全警务云平台等信息手段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信息化技术的重要支撑作用。

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提升运行效率的支撑作用。近年来,民航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运行状况复杂、保障能力不足、航班延误频发等诸多问题,民航业各单位都在想方设法地提升运行效率。我们要进一步引进智能化新产品、新服务,推动实现设备互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决策,努力提升运行效率。

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提高服务品质的支撑作用。我们要继续以平台数据分析为核心,利用人工智能创新个性化服务;我们将鼓励以人脸识别技术为抓手,探索安检和登机便利化等服务功能。目前,南航携手百度将人脸识别技术在河南南阳姜营机场率先落地使用,取得明显效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客将能够在全国更多的机场实现“刷脸”安检登机,走进“靠脸”飞行旅行的新时代。

三、大力推动发展“智慧民航”,努力推动实现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信息技术变革实现新突破的发轫阶段,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智慧社会”新理念,而民航业关于这一理念的落脚点就是“智慧民航”。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通过推动建设“智慧民航”,努力推动民航发展实现新跨越

一是要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民航局将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统筹民航信息化发展工作,加强行业标准规范的制定。希望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加强数据对接和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共建、共享。

二是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继续加强前沿和基础研究,在突破核心技术、产出原创性成果上下功夫,在更多领域实现由“跟跑”变为“并跑”,争取“领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民航特色的信息化自主创新之路。

三是要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我们将认真落实《提升民航科技支撑能力工作方案》,加强民航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信息化领域专家,为民航信息化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

四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我们将制定和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政策,拟定机场新技术产品名录指南,制定新技术应用推广路线图,对新技术成果应用给予财政倾斜和财经支持。同时,我们也鼓励各科研机构,积极参与民航新技术研发工作,努力提升中国民航在全球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来源:机场安全  微信订阅号

文章图片来源于中国民航网

机场安全安保领域更多精彩,还请持续关注“机场安全”微信订阅号 

Related posts

民航局机场司关于征求《民用机场旅客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设置标准》意见的通知

一潼

美交通部:放宽对中国航司限制 每周允许4班航班往返美国

一潼

民航局发出多份熔断指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