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构建开放门户 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明年启动

2月17日,陕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调研全市交通工作时强调,“大西安”需要大发展,大发展需要大交通,要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省市共建,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立现代物流支撑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完善市域公共交通功能,以大交通助推“大西安”建设。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我市的空中门户,也是国内大型枢纽机场。随着2018年三期扩建工程的启动,这里将建设集航空、高铁、地铁、城际轨道、公路运输于一体的立体化综合交通枢纽,民航通达世界的辐射聚合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2016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3699万人次,居全国第八位,增速排名第一,货邮吞吐量23.4万吨,实现运输起降29万架次,累计开通国际、国内航线311条,其中国际航线45条,直飞航线148条,并以82.3%的出港准点率位列全国首位。我市也成为西北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城市。

  在“十三五”期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启动三期扩建工程,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万吨、年起降53.9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新增国际通航点40个,形成连通国内主要城市和国外50多个城市280多条航线网络,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新建3条跑道(新增第三、第四跑道,北移北一跑道)、东航站楼和交通换乘中心,扩建东、西货运区,市政配套及能源等相关设施,接入城际铁路等设施,机场核心区域达到35平方公里,投资约430亿元,计划2018年开工,2022年建成投运。争取2020年吞吐游客5000万人次。

  据介绍,在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参照“虹桥枢纽”经验,以60万平方米东航站楼和30万平方米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为主题,实现地铁、城际高铁等各种交通方式零换乘,可满足95%乘客六分钟内快捷换乘。通过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整合各类交通资源,以城际覆盖关中,以高铁辐射省际,再加上高速公路串联,形成以机场及周边地区为核心、向外延伸辐射的立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增强西安辐射中西部、连接全国、通达世界的能力。

  据了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发展定位为“三位一体的枢纽机场”,即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货运枢纽、西部地区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远期规划以2045年为目标年,布置5条跑道、满足3组独立进近,“南主北辅助”2个航站区、东西2个航站楼群,370个机位,150万平方米航站楼。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00万吨。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冯晓瑞

Related posts

西安即将诞生一座新机场:未来,陕西会有多少座机场?

一潼

通辽机场安检查获旅客隐匿水果刀事件

一潼

鄂州花湖机场将投用 距离天河机场仅89公里 “空中立交桥”保障双机场安全运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