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机场安防

警告:首都机场周边这些地方不能放风筝!

 

图:首都机场周边这些地方不能放风筝

  春回大地、暖风吹拂的三月,正是北京放风筝的好季节。首都机场周边是净空保护区域,在这儿可不能放风筝哦~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人们常把放风筝列当做一种“岁时风俗”,只要看到随风飘舞的各式风筝,就知道春天的脚步已经逼近。但是在机场附近放风筝,当风筝遇上高速飞行的航空器,后果将不堪设想!

  首先,风筝可能被吸入航空器发动机或堵塞空速管,造成发动机故障、空中停车或仪表指示故障。

  其次,风筝及其引线绳可能缠挂在航空器各种操作舵面上,导致航空器操作困难。

  再次,风筝与高速飞行的航空器相撞时,会损坏航空器的外部结构。

  最后,飞行员为避让风筝,导致正常飞行操作受到影响,可能酿成事故。

  为了保障飞行安全,特别是在起飞降落阶段,需要在相应的区域内为飞机持续创造一个干净的空域,这就是净空保护区域。依照相关法规,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每条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范围。

  首都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域范围如下,你家在不在这里面呢?

  顺义区

  胜利街道、光明街道、石园街道、仁和镇、后沙峪镇、天竺镇、南法信镇、马坡镇、牛栏山镇、高丽营镇、李桥镇、赵全营镇、南彩镇、北小营镇、北石槽镇、双丰街道、旺泉街道、空港街道

  朝阳区

  首都机场街道、金盏镇、孙河镇、东坝镇、常营回族地区、豆各庄、高碑店地区、三间房地区、管庄、平房乡、望京街道、酒仙桥街道、六里屯街道、八里庄街道、将台地区、东风地区、来广营地区

  通州区

  永顺镇、宋庄镇、潞城镇、梨园地区、北苑街道、玉桥街道、中仓街道

  怀柔区

  杨宋镇、庙城镇、桥梓镇

  根据相关规定,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内禁止放养鸽子或者其它鸟类、燃放烟花爆竹、放风筝、放飞气球、航模、孔明灯、设置激光灯、举办滑翔伞和动力伞等活动。

  根据国务院《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的相关规定,有违反上述禁止活动之一的,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提示各位,破坏机场净空环境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可能会获刑。因此,喜欢放风筝的朋友们,为了维护机场净空环境,保障飞行安全,还请您选择远离机场、空旷的地带放飞风筝!

  相关案例

  2004年3月29日11:32

  国航CA1901航班在首都机场西跑道起飞升至300至400米高度时,机组人员发现航线上有一只风筝,影响飞机正常飞行,导致西跑道起飞功能关闭。

  2009年5月19日18:43

  首都机场西跑道北端附近空域出现一只风筝,由于未找到升放风筝的人员,无法及时进行清除,影响了一架飞机的进近。

  2010年5月1日16:36

  大新华航空CN7216航班在首都机场进港停靠机位后,机务人员检查发现该飞机左大翼前缘缠有一根约200米长的细尼龙线,疑为风筝引线绳。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安防技术加码智慧机场建设 还有难点待突破

一潼

优化通讯线路,为冬奥保驾护航

一潼

民航江西空管分局优化昌北机场进离港程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