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应用 行业资讯

无需撒盐铲雪,导电混凝土能够快速融冰

Roca Spur大桥

不需要喷洒化学品,这种掺入特殊混合物的混凝土可以依靠电力溶解路面上的冰雪。这项技术很快就将运用到飞机场上。

这种导电混凝土是由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的研究者们发明的。它大部分跟通常的混凝土一样,但是其中20%是由钢屑和碳粒子组成的,于是就有了足够的导电性,在融化冰雪的同时还能保证触摸安全。

由土木工程师Chris Tuan设计,这种导电混凝土正在接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评估,他们正打算在至少一座主要机场把这种融雪路面和柏油路面结合起来。

Tuan说:“有点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没有打算在跑道上使用。他们想让机场大门区域保持没有积雪,因为那里有很多推车进进出出——行李服务、餐饮服务、垃圾服务、燃料服务等,这些都要经过大门。他们说如果我们能加热这些路面,就会少很多由于天气造成的厌恶。我们对此非常乐观。”

这种混凝土不仅仅能解决航班延误问题。 在2002年,Tuan和内布拉斯加州公路局就把Roca Spur大桥变成了世界上首座使用了导电混凝土的桥梁,一共使用了52块混凝土,整个行驶路面都可以除冰。Tuan说这个工程是导电混凝土和基础设施相结合的绝佳案例。

他说:“桥最容易上冻,因为它上下都接触空气。虽然整个桥面都铺上导电混凝土并不划算,但是我们可以在容易结冰和产生洞坑的位置使用它。”

使用盐和除冰化学品会导致混凝土腐蚀或者污染地下水,Tuan相信导电混凝土不会产生任何环境问题,而且成本也更低。在为期3天的暴雪中,Roca Spur大桥用来除冰的电力成本只有250美元,如果使用除冰化学品,则需要多花好几倍的钱。

这项技术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材料中用磁铁石替换了普通混凝土中的石灰和沙子,这种混合导电性可以阻绝电磁波,包括手机使用的无线电频率。这可以保障一些敏感地点免遭工业间谍的骚扰。

于此同时,Tuan自己也在享受导电混凝土带来的便利。他说:“我家后院就有一块导电混凝土做的平台。我一直都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来源:互联网

Related posts

厦门监管局督促厦门航做好复工复产风险管控工作

一潼

变电站起火停电 美国奥克兰机场一度陷入停滞

一潼

西北民航全力做好国际航班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