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白云机场安检开展防爆制爆专题培训

图:白云机场安检爆炸物培训 摄影:萧敬聪

  民航资源网2015年12月21日消息:为提升员工识别、处置爆炸物的技能水平,进一步做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检反恐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白云安检特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的防爆专家开展防恐、防爆、应急、危机管理及风险控制培训。11月底,安检各大队、航站楼护卫大队及联邦快递安检部共60名中队以上管理人员分两批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

  此次培训以“防爆、拆爆、制爆”的内在逻辑构建知识体系,对成爆的充要条件与发生原理、爆炸物识别、起爆与拆爆方法、应急处理等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述。特别关注爆恐活动呈现的新特征,归类分析,对其所投入的新材料、伪装的新形式、运用的新方法一一引介,突出重原理、重实际、重实战的特点。

  虽然学习内容比较枯燥、深奥,但在课堂上,老师声情并茂,寓教于乐,根据讲授内容专门预制了动画视频穿插其中,用设问讨论替代了传统的宣教式总结。尤其让大家耳目一新的是,火线、雷管、锅类容器等实物在老师手里信手可拈,摇身一变就成了简易爆炸装置。台上台下互动频繁,师生还玩起角色体验,不少学员以身“试”爆,“砰砰砰”的爆炸声响彻现场,不时引来掌声和惊呼声。

  不少安检员纷纷道出对此次培训效果的惊喜:有的说对爆炸物的识别有了新认识,没想到胶囊也能伪装成爆炸物;有的亲身体验了爆炸的发生,认为在这种状态下能迅速、有效地处理,感觉功夫不是一朝一夕;有的还说收获了一个工业雷管编码的行业隐常识,以后就知道反查厂家判断用途了……

      作者:孙志彬 石慧中

Related posts

白云机场三期工程年内动工 5年时间实现5条跑道、3个航站楼

一潼

华东局召开《长三角区域运管委工作方案 (试行)》宣贯会

一潼

呼和浩特新机场总体规划获民航局批复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