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关于我国民用机场运行规律的几点思考

我国民航自1949年11月成立,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民航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运输系统。笔者94年转业到湖南民航机场工作至今,从一名普通员工到一名中层管理人员,在张家界机场担任过分公司总经理长达7年时间,之后又加入千万级以上的黄花国际机场的管理团队,亲眼目睹了民航快速发展和辉煌的业绩。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结合自己的多年工作经历,根据新时期机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对机场的运行规律进行总结分析和加以探讨,形成了一些肤浅的认识。

  一、安全运行是固基之本

  安全是民航发展的基石,也是机场生产运行的重中之重。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紧绷安全这根弦,让安全成为生命攸关的一道“防火墙”,始终坚不可摧。

  安全第一理念要牢固树立。一是要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安全观念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安全教育要落到实处,抓细抓小抓实;安全培训要全员参与,要有针对性有前瞻性,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真正让安全第一的思想植根员工的脑中,深入员工的心中。二是落实好安全责任,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做到层层分解责任,人人肩上有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实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让安全工作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三是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从过去常提到的“安全周期”到现在的“持续安全”理念树立, “今天我当班,安全我负责 “的担当精神,”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的责任意识等等,由此产生的安全文化,要在全行业形成共识。

  安全管理要居安思危。一是要提升员工责任意识。责任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让员工真正树立爱岗敬业意识,珍惜工作岗位,敬畏工作岗位。要加强员工岗位技能培训,使员工熟练掌握岗位操作流程和要求;要强化行业规章学习,让员工学习规章,掌握标准,以满足履职和行业要求。二是要加强风险识别和管理,强化各层级、各岗位的风险识别,真正做到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防范于未然。要强化员工风险意识,做到人人参与风险管理,个个都是安全风险管理者。三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行业内以及兄弟机场的成功做法以及发生的不安全事件等,要采取案例分析、现场学习等方式,认真总结借鉴并汲取经验教训,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持续改善,不断夯实安全根基。

  安全防范要警钟常鸣。安全防范是预防为主的关键环节。安全防范要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场道管理。强化灯光日常维护,保证场道灯光的正常开启;加强围界的维护和巡逻,防止跑道入侵事件,确保机场24小时全天候开放使用;二是加强鸟击防治,利用新的环境生态保护技术,掌握鸟情动态,进行有效防控,防止机场原因鸟击航空器;三是加强机坪管理,有效防范FOD,规范机坪运行和管理,保证作业车辆和人员不发生”三违“现象;四是加强空防安全,严格安全检查,实现关口前移,杜绝非法人员进入控制区;五是加强航务管理,确保导航设施完好无损,严格掌控飞行标准,杜绝管制员指挥失误。

  二、管理提升也是生产力

  生产力是人们创造财富的能力。管理进步是促进机场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要通过管理手段的改善和创新,提高机场运行效率,提升机场运行品质。

  机构流程设置要合理。机关是机场组织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核心,是为基层服务的。机关设置要合理,不搞一刀切,要克服大而全,机构臃肿,因人设岗、人浮于事的现象。一线单位设置以满足正常运行为前提,符合行业标准。按责任大小分:运行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信息网络中心。按区域板块分:飞行区管理部,航站楼管理部,公共区管理部。按功能要求分:安检护卫部,能源保障部,机务工程部。按服务类别分:客运公司,货运公司,修缮公司。各运行部门在职责的划分上,要体现以旅客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流程的设计上要考虑旅客的感受。目前绝大多数机场的职责划分和服务流程是以机场自身为出发点来设计和考虑的,没有考验旅客的体验,还存在职责不清、流程不顺的问题,因此在职责划分、流程设计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和改善。

  管理团队要精干高效。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团队精神将成为一盘散沙,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团队精神也将无所作为,可见团队的建设至关重要。人心齐,泰山移。一木难成舟,万木才成林等这些古训都是团队力量。一要注重制度规范化建设。员工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和背景,如何规范他们的工作行为,必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否则管理工作和员工的行为就不能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就会出现无序和混乱。沟通是团队建设很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门艺术。要与员工保持沟通,沟通可以促进彼此间了解,消除员工内心紧张和隔阂,使大家团结目标一致,思想一致。思想统一不仅是喊口号更是遇到问题不退缩、不迟疑的保证,是提升执行力的最大保障。二要打造团队精神。首先要提出团队的目标,没有目标,团队就失去了方向。在此同时还要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让每一个人都知道应承担的责任,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是团队形成合力,劲往一处使的前提。三要建立激励机制。绩效考核是一种激励和检验,它不仅检验每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成果,也是向团队成员宣示公司的价值取向,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在绩效考核中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并根据考核结果,对员工进行奖励和处罚,从而激发员工不断改进工作品质,提高服务水平。四要敢于担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团队领导者一方面要尽职,以身作则,提高团队的向心力,另一方面要经常激励成员,提高他们的团队意识,增强他们的行动力与效率。作为领导者,不仅让大家服你,更重要的事要去主动承担责任。团队管理者还要学会尊重部下,倾听他们的合理化建议等,让企业成为员工心目中值得信赖、靠得住、有奔头的企业。

  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对民用机场定位公共基础设施。机场作为公共基础设施,具有公益性和收益性双重特征,机场在保障公益性基础上,要追求收益最大化,努力实现机场自身盈利。一要增收节支。一方面要加大航线航班开发力度,争取更多航空公司多飞航线,以增加航空主营业务收入;要结合机场实际,灵活运用商业手段,在维护机场正常运营的同时,加大非航空性收入的创收;另一方面加强成本控制,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节约日常性的水电气成本开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控制设施设备维修成本。二要盘活资产。对机场的航站楼、场区等不动产要尽可能充分利用,提高利用率,提升机场资产的收益率,特别是对一些启用新航站楼的机场,对老航站楼要科学处置,采用租赁、销售等方式,发挥资产的效益,防止闲置。要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效能。要强化企业的内部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要加强财务管理。要实施全面预算管理,预算要科学合理透明,要加强资金管控,开展经常性和阶段性的审计和监督,防止资金违规使用。要不断优化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财务管理的精细化,财务管理渗透到机场的各个生产经营领域,充分挖掘财务管理价值,引导机场经营活动的健康发展,使经济效益和企业价值最大化。

  三、航线是机场的生命线

  民航机场作为一个交通运输组织,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越来越发挥出重要作用。而航线又是机场发展的生命线,是衡量机场发展的重要指标。

  航空公司成为机场的”上帝“。机场要把服务好航空公司作为第一要务。机场和航空公司是利益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机场离开航空公司,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同样,航空公司也不能离开机场来独立运营。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需要机场地面代理服务,机场是否有生命力,靠航线航班来支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利益共享,共同为旅客服务。作为机场当局,一方面主动开拓市场,加强与航空公司的联系,主动提供机场运行、保障方面的信息,争取运力投放,争取航班正点,实现合作共赢;另一方面地面服务代理要安全、优质、高效,服务流程要规范、合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和客户选择在机场出行,客流量和货流量就会越来越大。航空公司的业务量大了,市场前景才会越来越广阔,从而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轨道,最终实现双赢的局面。

  旅客吞吐量是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机场作为公共基础设施,主要是为地方社会经济服务的。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有直接和间接的,从某种意义上讲,间接的远大于直接的贡献。国际机场协会研究认为,机场每百万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总和1.3亿美元,提供相关就业岗位2500个。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研究分析表明,每百万吞吐量的贡献远高于国际机场协会研究的数据。因此,地方政府领导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出发,把机场放在当地经济发展大局来统筹和把握,加大对机场扶持力度,出台配套的优惠措施和政策,确保机场更好地发挥作用。

  硬件设施是制约航班增长的重要瓶颈。近年来,随着民航改革深化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机场的管理模式、运营机制得到长足进步和大胆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由于大多数机场(100万人次以下),基本上长期处于亏损,基础设施设备相对滞后,保障能力受限,加之受制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和本地优势资源匮乏,制约了机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对基础设施设备的投入,特别是机场跑道、停机位和航站楼等硬件设施的投入,要适应机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地方经济特色,着力打造品牌意识,提供个性化服务,形成产业链条,久而久之会产生握拳效应。

  对外籍飞机全面开放催生新的增长极。对外籍飞机全面开放,标志机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意义深远,举足轻重,使机场与国际接轨,走上国际发展平台。比如,张家界机场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和对台湾的直航,得到时任市委书记胡伯俊、市长赵小明的高度重视和特别关注,历尽艰辛,于2011年2月顺利通过国家口岸验收组验收通过,同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张家界航空口岸扩大对外国籍飞机开放,成为湖南省第二个全面对外开放国际空港,将促进国家武陵山区经济协作发展战略的实施,带动该地区脱贫致富步伐,也提升了湖南旅游龙头的地位,台湾直航点也于2012年12月经两岸民航部门协商确定,此举有利于提升张家界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张家界的国际知名度,为张家界开放型经济发展和世界旅游精品建设,实现张家界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强市的目标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对机场本身而言,国际航线航班开通,可直接为机场产生经济效益。民航局规定,国际航班的收益水平比国内航班翻一番。随着国际航班的开通,机场主营业务收入将成倍增长,从而逐步缓解机场的经营压力,减少机场的亏损。

  (作者单位及职务:湖南机场集团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张世元 

Related posts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安全检查站首次查获化妆品式烟火制品

一潼

全球航空飞行新挑战:强制戴口罩、健康检查和更长登机时间

一潼

建湿地公园防鸟击 让飞行更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