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访谈

机场场面监视与航班保障管控系统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行新技术研究所所长何运成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行新技术研究所所长何运成


       机场场面监视与航班保障管控系统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车辆和飞机的机场场面监视;另一个是航班保障管控系统。

目前,机场的的车辆调度完全通过800兆进行喊话,这样就导致了几个问题,一是监管员无法监控我们车辆的位置;二是驾驶员在特殊情况下,比如说在下雨、下雪对道路看不清,也影响他的驾驶;三是800兆之间的语音通讯存在说话语音不清楚,甚至误解的可能。比如,我有可能让你到A廊桥,你可能到B廊桥。针对上述的情况,目前有些机场采用了定位模块的方式监控飞机的位置,但是它只能做单向监测,并不能做双向交互。

 

为了提高机坪运行安全和效率,提升机场航班保障能力和旅客服务质量,航科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坪监控与调度系统。其核心技术手段是北斗差分定位、ADS—B和移动通信技术。该系统可以将航班信息融入到航班保障管控系统,同时利用移动互联网、移动通讯技术,实现调度人员与保障人员之间的双向通讯,包括:任务下达、车辆数据回传、航班动态数据推送等等,以达到和实现对机坪内航空器和车辆的精确监控,使机坪运行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机场内飞机、车辆的实时位置和行驶状况,提供车辆超速和越界报警,并能够通过数字化的语音、指令和矢量地图等多种方世玉车辆驾驶员进行高效沟通。提高机场场面运行的安全和效率。

 

       该系统还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了航班进程管控平台,实现航班动态信息共享、保障任务数据化下达、保障时间节点自动录入、保障任务执行情况自动统计、保障车辆和人员智能排班与智能调度,并提高机场航班保障效率和旅客服务质量。

系统的架构分为两种,一种是基本配置,另一种是增强配置。基本配置由车载智能现实终端、ADS—B地面站、飞机车辆运行监控平台三部分组成。如果我们车辆达到以米级为单位,我们可以运用增强配制,其主要是在基本配置的藏在上,加载了北斗差分解决方案。

 

(如上图所示)

    车载智能终端是一个三防的pad,左边是我们北斗差分定位模块,如果我们想达到高精度定位需求就要加装这个模块。中间是车载ADS—B通讯系统,由于机场巡场车辆的活动范围较大,我们的移动网络覆盖问题导致我们对这些车辆不易监控,所以该系统可以确保巡场车辆的准确定位。ADS—B车辆系统在车辆定位上也有国际标准可以遵循。右边是ADS—B的地面站,如果遇到航班大面积延误,我们可以通过这套系统及时了解飞机的实时位置,并了解飞机到达的精确时刻。目前,航科院在全国38个机场安装了ADS—B地面站,今年年底我们要达到ADS—B信息信号全部监控覆盖。

    在该系统应用功能中我们分了几部分,第一部分是监视系统。包括:显示飞机和车辆的实时位置;向车载终端发送行驶路径和目的位置信息; 车辆位置偏离、越界、超速告警提示;车辆行驶轨迹、语音、指令信息自动保存并可历史回放。第二部分是航班管控。包括:航班动态信息显示推送,各保障节点时间自动录入;保障车辆和人员未按时到达提示;保障超时提醒;保障人员工作时间统计;根据车辆位置和忙、闲状态的智能调度;根据保障人员资质和工作时间的智能排班。此外,人员在车辆内行驶的时间系统全部自动记录,这样可以保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时间等。

与此同时,移动终端还充分利用了公网实现集群通信,通信时延仅有1s。它还可以自动标注飞机关联的停机位,接手保障任务信息并自动朗读,录入工作状态,到位、开始、完成时间等。

目前,该套系统已经成功在沈阳桃仙机场进行了安装和试运行,下一步将完成对广州白云机场的安装与试运行。

Related posts

新加坡航空会:通过地理围栏规范无人机飞行

赵辛

助力春运 海航在深推出EMD逾重行李系统服务

一潼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货运安保管理委员会成立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