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评论:用智慧让货运机场迸发蓬勃生命力

日前,亚洲首个专业货运机场——湖北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入运营。作为我国首个全过程数字化建设的机场,这个机场在智慧建造与运营方面的创新成果引人注目。

近年来,随着智慧民航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智慧建造在民航基建领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这一过去在房建领域展现过高质量、高效率的数字建筑技术,在民用机场建设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不少大型机场如北京大兴机场、成都天府机场、鄂州花湖机场等在建设过程中都使用了BIM技术。在建造技术更新换代的基础上,数字孪生等领先于时代的机场运营方式也成为可能。

依托BIM技术,人们从设计阶段开始就能实现对机场模型数据的精细掌控,这为数字孪生机场的建设奠定了基石。所谓数字孪生机场,通俗而言是利用数字技术,将现实机场模型转化为空域、楼内、地上、地下全方位的三维数字化模型。而之所以要建设数字孪生机场,是通过建立数字孪生体,提升机场协同决策准确度和效率,实现对机场全方位的数字化管理,提高飞行区运行管理水平,为机场运营管理提供全域视角的一体化指挥决策平台。

与客运机场相比,货运机场在智慧运营的实践方面具有更大需求,也有着明显的优势。一方面,自动驾驶、无人机坪等在货物运输方面的高效率,对以货运为主业的机场非常具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货运机场人员流动相对更少,作业集中在夜间,也为新技术从设想到实践提供了更大空间和更高裕度。

结合鄂州花湖机场的实践经验,BIM技术和数字孪生在机场建设过程中对建设效率、准确度的提升作用十分明显。在机场建成后,这些数字化的设计理念并未结束,而是将继续贯彻在机场日常运行管理中,帮助机场实现运行效率以及安全、服务水平的提升。鄂州机场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了对物理机场的动态感知,已经在飞行区实现了对净空、围界、航空器等的实时监控,让机场运控在可视化场景中进行指挥保障,从而提高协调保障效率。

可以预见的是,基于数字孪生,机场能够对空侧、陆侧运行进行精准预演,进而实现自动推车、自动搬运、无人驾驶。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货运机场的停机坪上空无一人,货物运输仅靠自动驾驶技术就可以完成。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王诗彧

Related posts

民航在突发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与政策建议

一潼

年终盘点│“数说”2022年民航专业工程建设市场

一潼

紧急撤离时应该怎么做?这些案例你听说过吗?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