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访谈

及时发现钢索内在隐患 南航汕头公司机组荣立民航集体二等功

近日,民航局下发表彰通报,给予南航汕头公司任毅嵘机组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表彰机组能够敏锐细致,及时发现钢索内在隐患,为飞行安全作出的突出贡献。

  时间回拨至2019年11月14日。当天清晨,南航汕头公司飞行员任毅嵘作为第一机长,带领第二机长林沛鸿、副驾驶观察员洪子恒,正准备执行由揭阳飞往曼谷航班。

10.jpg

图:任毅嵘每次进行安全检查都做到一丝不苟。

  在地面,多个检查程序正在有序进行中:正常执行完开车程序,接着进行副翼和方向舵等的检查。突然,任毅嵘在操纵驾驶盘时,敏锐地察觉左右压盘力度不一致,但此时副翼位置指示却显示正常。这一奇怪现象引起了他的警觉:飞机的飞行操作系统显示可能存在异常!他立即将这一信息告知其他成员,他们马上决定由第二机长林沛鸿操纵驾驶盘再次进行检查确认,这一次,右侧副翼显示卡阻在向下位,无法正常回中,机组果断决策申请滑回机位,进行地面检查。经查,该飞机右副翼的操纵钢索断裂,航班安排其他飞机执行。

11.jpg

图:守护旅客安全出行是任毅嵘不变的从业初心。

  2020年,南航授予任毅嵘机组“飞行安全突出贡献奖”,该问题的最终确认并解决,也促成行业内成功有效消除了多架飞机的潜在隐患,为行业发展筑牢了安全防线,近日民航局给予任毅嵘机组记集体二等功。

12.jpg

图:南航集团高度重视作风日常养成,高质量开展飞行作风建设。

  回忆起此事,任毅嵘感到并不意外,除了当时自己和组员的“较真”,也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大家始终秉承着谨慎和细心的工作态度,因此发现了这个问题,最终将隐患控制在地面,保证了飞行安全。他表示,经历此次事件,自己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坚定认识到安全就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

13.jpg

图:南航汕头公司实施“五个统一抓安全”,全面提升安全闭环管理能力。

  得到表彰荣誉后,任毅嵘等人认为自己只是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履行了岗位责任,如果换成其他机组,相信同样也能发现。而这些荣誉,他们倍感珍惜,表示今后定会一如既往地用严谨的飞行作风、强烈的安全意识,对待飞行工作,守护每位旅客的安全。

  近年来,南航汕头公司坚持把安全管理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积极开展“三个敬畏”宣教工作,不断强化干部员工对生命、规章和职责的敬畏意识。首先严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安全责任清单,从公司和部门、机关和基层、班组和岗位、安全检查和纪检监督、党建和行政等对应层级,实施“五个统一抓安全”,全面提升安全闭环管理能力。同时严肃作风纪律,建立作风类事件信息监控机制。再是严防重点风险,发布每日《安全信息动态》,通报行业、集团和公司层面前日主要事件信息和检查情况,加大专项风险分析和阶段性主要风险警示力度。最后严把检查质量,通过建立公司值班干部每日带队检查机制,挑选109名安全业务骨干组建安全检查队伍,研发信息平台,不断提升安全检查管理的技术水平。努力在责任落实、作风纪律、重点风险、检查质量做到“四严”,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

供稿: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陆桂铮 陈树泰

Related posts

重庆机场放大招!全球首创提出5Es中转机场服务标准

一潼

吉林机场集团航班业务无纸化系统与航空计费数据稽核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一潼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下半年启用 国际航线80条以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