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公布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指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包括上海虹桥商务区及所在的长宁区、嘉定区、闵行区的其他区域和松江区、金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昆山市、太仓市、相城区和苏州工业园区,浙江省嘉兴市的南湖区、平湖市、海盐县和海宁市。

  方案指出,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以来,不断完善交通、会展、商务功能,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呈现出万商云集、充满活力的商务发展环境,具备引领长三角协同开放的良好发展基础。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有利于虹桥商务区及相关地区强化国际定位,彰显开放优势,提升枢纽功能,形成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有利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长三角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有利于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能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方案提出按规定申请扩大虹桥国际机场免税购物场所,开展离境退税“即买即退”试点。依托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航空服务业及配套产业,鼓励发展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等融资租赁业务,积极发展飞机全周期维护、航空资源交易、航空培训等高附加值业务,开展航空服务业重点企业特殊监管创新试点,支持建设金山华东无人机空港、平湖直升机空港,打造苏州(太仓、相城)航空航天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全球航空企业总部基地和高端临空服务业集聚区。

  支持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探索建立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鼓励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发展医疗服务贸易。支持给予虹桥国际机场空运整车进口口岸资质。设立虹桥商务区至国际通信出入口局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支持虹桥商务区内贸易真实且信誉度高的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新型国际贸易。

  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

  完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连通浦东国际机场和长三角全域的轨道交通体系,建立以虹桥国际机场为核心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作机制,拓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港口集疏运功能,打造畅通便捷的综合交通门户。

  强化国际航空运输服务功能。优化拓展虹桥机场国际航运服务,明确与国际开放枢纽相适应的功能定位。加强虹桥机场与周边机场协作,加大信息共享、运营管理、航班备降、应急救援等方面合作力度。强化虹桥与浦东两机场联动,提升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国际服务功能支撑,推进“空陆、空水”联运服务发展。

  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加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与苏浙周边站点协同发展,扩大高铁辐射范围,规划建设沪苏湖、沪乍杭、通苏嘉甬等高铁,探索研究设置高铁苏州北站塘河动车所必要性。加快推进松江、苏州高铁北站、嘉兴高铁南站扩容提升工程建设。加强与虹桥商务区相连接的铁路建设,规划研究苏锡常都市快线和沪嘉市域铁路对接上海市域铁路、南通连接上海虹桥、商合杭连接沪苏湖、合马连接江苏南沿江城际等铁路,加快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开展涉及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轨道交通新建项目和延伸项目规划研究,加快上海市市域铁路嘉青松金线、金山铁路延伸至平湖和海盐、南枫线等线路前期工作。建设江苏(苏州)铁路物流中心、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客货运服务能级。

  扩大联通国际的服务效能。拓展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通国际的领域和渠道,建设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中心,在虹桥商务区共同打造长三角各城市“虹桥国际会客厅”。依托全球数字合作城市联盟,促进长三角内外国际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城市交流联通。推进虹桥国际机场在苏州、嘉兴等地建设虚拟航站楼,“一站式”提前办理出关、乘机手续,提高交通出港便利度。依托苏州(太仓)港、嘉兴港江海河联运平台,加快建设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码头航道、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为长三角货运客运出港提供出关检查、航班信息、仓储中转、中介代办等优质服务。

  方案提出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基本建成。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功能框架与制度体系全面确立,综合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到203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全面建成,成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载体。

  附件:《虹桥国际 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淮北通用机场选址工作启动

一潼

吕尔学出席运行监控中心党员大会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将启用空港客运综合枢纽站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