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长春机场机坪塔台独立实施机坪管制指挥

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人员接触交叉感染, 应空管塔台要求开始双塔台的独立运行。2021年1月22日10时,机坪塔台开启独立管制指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机坪航空器运行新模式,出港航空器放行排序由机场负责,至此长春机场机坪运行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19.jpg

谋定而后动

2018年,机坪塔台开始筹备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于2019年10月15日,完成机坪管制责任全部移交。为了独立运行顺利实施,长春机坪进入由空管塔台伴随运行,机坪塔台对东扇区实施管制指挥的运行阶段。

在伴随运行期间,机坪塔台完成了机坪管制工作推进方案编写,管制人员岗位培训及放单考核,2020年2月4日,空管人员对机坪塔台东扇区的伴随运行结束,机坪塔台管制员独立对南指廊222-232机位,B01-B05远机位的航空器实施地面管制指挥。

11月6日,机坪塔台进入北扇区伴随运行阶段,并如期完成了场面监视和全景系统等设备的安装及使用培训、机坪移交运行新协议的签署等。同时,通过对电子进程单对应模块的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充分利用CDM系统实现电子放行及移交,从而优化管制移交方式。储备管制人才、引入先进管制设备并不断完善管制运行模式,为全面接管长春机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厚积而“勃”发

2020年1月的冬季航班运行保障中,机坪塔台提出联席指挥的运行协调方式,促进了地面离港航空器除冰作业保障工作高效及有序的开展。在临界航班放行保障中,制定航班正常运行绩效考核方案,协同运管委对临界航班进行放行保障,在保障航班安全的同时提高了航班的放行正常率。

2020年11月18日,长春机场迎来了一场罕见的冻雨后降雪的极端天气,机坪塔台迎来了冬季运行中特殊的保障情况:视频监控系统无法正常使用、防冰液保持时间缩减、部分道面不可用等,机坪塔台尽锐攻坚,协同多部门合力保障航班放行正常。20日,长春机场当日起降航班达296架次,较18日放行正常率增加47.81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是对共同奋战在一线人员工作的肯定。

长春机场机坪塔台独立实施机坪管制,落实了疫情防控抓实抓细的工作要求,见证了机坪管制刻画入微的工作成果。当前,机坪塔台将保持空管服务协议,以应对突发情况。同时,机坪塔台将化危为机促发展,稳中求进增实效,细致各项工作预案,在恢复支援工作前实现机坪独立运行指挥,这预期将为吉林机场集团节省机坪管理服务费用74万余元。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陈志惠 报道

Related posts

湖南空管分局顺利完成甚高频台点增设工作

一潼

宁波机场航空服务公司总结提升防台防汛应急处置能力

一潼

汇聚行业智慧,共话航空枢纽与机场群高质量发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