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集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精神,更好地指导首都机场集团开展技术创新相关工作,11月26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雪松在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上,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提升集团公司技术创新能力》为题作专题党课报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宋胜利主持并提出学习要求,集团公司领导参加学习。

刘雪松就技术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科技创新一直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要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要抓好五项重要工作:一是补短板,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弥补我国科技创新结构中的短板。二是抓机遇,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强企业,要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四是聚人才,要培养、引进和集聚一大批高端人才团队。五是大合作,要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共建全球科技创新共同体。集团公司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刘雪松就深刻把握技术创新的客观规律指出,集团公司作为国有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主要任务,着重从打通“产学研用”的创新链条把握技术创新的客观规律。他强调,在“学”的环节,高校和院所是创新的主要源头。要做好对接,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集团的产品。在“研”的环节,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建立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实施“双创”,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型企业,建立集团研发中心,瞄准行业技术发展前沿,广泛开展问题导向、产品导向的技术创新,抢占行业发展技术制高点。在“产”的环节,实现创新要靠制造。要利用好生产外包支持技术创新的产品化,做好集成创新,同时加强供应商的管控,确保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可控。在“用”的环节,创新的价值在于用户。要发挥自身机场行业技术产品最大用户的优势,带动“产、研、学”深度融合,成为机场行业技术产品最大的研发企业,从而实现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的宏伟目标愿景。

刘雪松就进一步明确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工作思路指出,近年来,集团公司将技术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科技研发投入加大,知识产权质量数量双提升,科创人才、成果居于机场行业领先地位,科创产品从无到有,科创产业开始萌芽。集团公司调研组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形成了“4-1-4”的技术创新工作思路。他强调,聚焦四型机场是集团公司技术创新的工作目标,集团公司的全部技术创新工作都要聚焦四型机场建设,使技术创新成为建设四型机场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撑。打通“一个链条”是集团公司技术创新的工作方法,要以“用”为主带动“产、学、研”,打通深度融合的创新链条。集团公司要努力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做技术创新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进“四大创新”是集团技术创新的重点任务,要着重抓好创新技术体系、创新产品产业、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制度机制等四个工作重点。

刘雪松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实干开创未来。集团公司作为机场行业的排头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和民航局相关要求,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推动形成更多更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提供更加强大的新动能。

宋胜利指出,近年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赋能”已经初见成效,创新生态正在初步形成。下一步,集团公司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技术创新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4-1-4”技术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创新主体地位,聚焦四型机场,切实打通“产学研用”技术创新链条,全面落地“四个创新”要求,不断释放创新潜能,切实为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提供战略支撑。

此次培训重点面向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创新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重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包括集团领导党课、权威专家辅导、分层开展研讨、学习在线测试、自办读书班等。

集团公司职能部门正、副职;在京成员企业、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外派参股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公司职能部门党员业务经理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各成员企业、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党员代表在分会场参加学习。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阳、陈斯文

Related posts

乘客行李中发现弹药 波兰华沙一机场约400人被紧急疏散

一潼

美国航空将多条飞往中国航线的复航时间推迟至10月24日

一潼

关于征求《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