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中小机场应急救援现状

  • 文/李谨

目前,全国民航中小机场发展迅速,中小机场在应急救援保障资源准备、组织与管理、应急预案编制、人员培训、应急演练方面也暴露出了明显的不足与短板,各中小机场应着力进行应急救援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应急救援培训管理机制,科学编制和管理应急救援预案,全面提升应急救援演练实效,通过多方面、多途径、多手段的运用,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应急救援能力。

本文将围绕中小机场应急救援工作的不足展开剖析,旨在促进中小机场应急救援能力的提升。

下文所指机场均为中小机场。

当前,中国各运营机场应急救援工作较之以前有了一定的提升,但相对来说,中小机场的应急救援整体能力还有待提升,主要表现在应急救援管理基础薄弱,人员应急响应能力不足,应急设施设备缺乏三个方面。

一、应急救援基础薄弱

应急救援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没有建立应急管理体系,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对应急工作进行系统性的管理,也就是应急管理要达到什么目标、应急管理中的风险如何管理、应急文件如何管理、应急培训如何管理、应急演练如何管理、应急协作单位如何管理等关键的管理程序没有细化,并让这些管理要素相互作用形成系统,最终达到建立应急管理体系的目的。大多数机场并未考虑建立应急管理体系,导致应急管理的碎片化,使应急管理呈现随大流、管理简单化的趋势,无法满足日趋发展的民航业的需求。

二是应急最基础的应急预案实操性不足,每个机场都建立了自己的应急预案,但多数都是相互借鉴编制的预案,且大部分照搬208号令。机场的应急处置预案没有结合机场的实际进行编制,导致预案指导性弱,很多机场开展应急演练时都是另作一套演练方案,并未完全按照预案来编写,这点也说明机场处置预案无操作性。

三是应急演练流于形式,为满足208号令或者局方的要求,机场每年的单项和三年一次的综合演练都在做,演练往往都编写了剧本,在开展演练前按照剧本要求参演人员都知道自己在哪该做什么,但这么做,在演练后参演人员对如何处置突发事件还是一知半解,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例如:国内某机场处理航空器冲出跑道事件,事件发生前不久还开展过航空器冲出跑道演练,但机场的医疗急救部门还是跑错了地方。

四是忽视应急环境管理,机场编制的预案,以及演练方案中,很少提及环境对应急处置的影响和注意的事项,每个突发事件在白天、晚上、雨天、雾天、冰雪天、大风天等不同环境中,具体的处置程序都应考虑进行调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五是协作单位的管理不到位,很多机场与协作单位签订了协议,但协作单位的处置能力并未进行实际的验证,比如:大型搬移设备的在位情况,很多机场并不清楚,导致真正要使用的时候无法调取;再比如:消防、医疗救护、公安等协助力量不同时段到机场的时间并未进行测算,导致机场处置突发事件的及时性得不到保障。

二、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不足

人员的应急响应能力不足,是影响应急能力的主要因素。人员是处置突发事件的核心,人员的第一反应没有或者不到位,往往会导致本来简单的突发事件变成一个后果严重的事件。

人员响应能力不足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对人员的应急培训方面,由于培训方式单一,多以课堂式、填鸭式培训为主,培训效果差。且培训和演练脱节,培训讲的东西和演练不一致,导致员工无所适从。

二是由于机场的总预案没有逐级分解到部门和岗位,导致人员并不清楚自己在岗位上时发生一个突发事件该如何处置,往往采取请示上一级管理人员收到指令后再处置的做法,这样就耽误了先期处置的机会和时间,导致突发事件向纵深发展。

三是由于人员很少参加岗位的应急处置演练,导致发生突发事件时往往自顾不暇。例如:上海浦东机场值机柜台发生爆炸事件时,办理值机柜台的员工就只顾自己逃跑,而把旅客留在现场,机场的疏散预案早就抛在脑后。这样的事件很好地印证了机场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低下的现状。

三、应急设施设备缺乏,且使用不当

目前机场的应急处置设施设备仍有缺口,特别是由于中小机场在应急方面投入不足,应急物资缺乏导致处置一些突发事件时力不从心。

一是航空器搬移设备的缺乏,由于航空器搬移设备投入较高,很多中小机场都未购买,一旦发生航空器冲出跑道的事件,处置起来非常困难。

二是人员不熟悉应急设备状况,导致真正使用起来的时候出现设备损坏和不会使用设备的情况。有的机场购买的活动道面从未进行操作训练,出现突发状况时,需要现场研究很长时间,根本谈不上处置突发事件的及时性。

三是大多数中小机场没有能实现指挥功能的应急指挥中心,所谓的应急指挥中心也只是简单的能查看监控的监控中心,与地方协作单位的实施联系指挥,上一级管理部门的实时指挥等功能都没有,无法使事件得到及时正确的指导。

四是应急通讯设备落后,大部分中小机场仍使用模拟信号的对讲设备,发生突发事件时信道占用严重,信息无法及时传递。

四、结论

随着民航的高速发展,中小机场将面临更多、更复杂的突发状况,民航局也在逐步开展机场运行保障能力的评估工作,其中应急能力是较为重要的一方面。

通过对应急能力的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再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机场的运行就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因此,只有建立合理的应急管理体系,引用新的管理方法对预案、人员、设施设备、环境进行管理,利用新技术对应急的指挥、协作、沟通进行提升,利用微信、钉钉等软件使应急培训更有吸引力。同时,要通过更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才能真正提升机场的应急能力,确保突发事件能快速、准确、有效处置,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Related posts

解读|《民用机场公共信息标识系统设置规范》

一潼

上海机场无锡航站楼可预留座位 优先托运行李

一潼

国际航协:2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持续下跌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