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水系统建设实现领先 大兴机场再传捷报

在投运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四个工程”建设再传捷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水系统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成果,经过专家组评审、奖励委员会全体投票,在148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北京水利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标志着大兴机场水系统建设整体达到了北京市领先水平。

19.png

大兴机场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大兴机场建设的全过程,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引领大兴机场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水系统建设方面,针对水安全保障、水污染处理、水资源利用、水生态构建等难题,大兴机场聚焦于“防洪排涝,保障机场运营安全”、“污染处理,创造优美生态环境”、“水系调控,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三个方面,在提出全场精细化竖向设计方法、建立分区分级智慧雨水蓄排控制体系、形成全方位海绵机场技术体系、打造全过程水保综合防护体系、突破高标准水处理与利用关键技术等五个方面均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实现了大兴机场整体水环境安全和技术指标先进性,在“大型机场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形成了应用示范,相关技术为国际国内大型机场建设过程中水系统规划建设提供借鉴。

该项目研究成果在大兴机场建设和运行中应用,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显著。建设过程中减少40万吨水土流失量,建成降雨蓄渗措施面积1076公顷,实现了水土保持综合防治的目标。施工期收集利用雨水约128万平方米,节约水费约512万元;预计运营期节水效益节省年费用约4800万元。冬季日处理飞机除冰废水158吨/天,能够集中处理大兴机场、首都机场及京津冀地区其他机场的飞机除冰废水,处理能力满足峰值废水处理需要。

该项目能够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水循环,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以80%的SS平均去除率计,削减年径流总污染达68%以上,达到控制面源污染、补充地下水资源的目的;改善局部热岛效应,调节小气候,降低夏季大气温度,实现机场建设区域内的热岛强度不高于1.5℃的要求;将滨水景观与机场防洪排涝有效结合,促进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极大改善机场环境,建成优美生态环境的国际航空枢纽,吸引了众多机场员工和周边居民休闲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俊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山东监管局对济南机场货邮安检站运行条件进行现场审查

一潼

国际航线审批结果公开(C2022001)

一潼

海航集团航空主业2020年上半年工作述职报告会顺利召开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