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上海浦东机场一三跑道联络道完成大修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1、3跑道滑行联络道于日前完成大修,正式竣工启用。大修工程共整修道面18000平方米,已经使用十一年的该联络道由此重返青春,能为机场运行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浦东机场客货运业务都极为繁忙,联络道这样的基础设施经过多年高强度使用,即使有着完备的日常养护,依然需要择机全面大修,才能更可靠地发挥作用,而机场日常的繁忙状态,又让联络道大修的空隙寻觅不易。

12.jpg

工作人员正在碾压浦东机场摊铺后的沥青道面(姚康易/摄)

针对今年新冠疫情造成的运行低位期,浦东机场迅速变阵,在做好精准防控和运输业务复工复产的同时,还将之视为练好内功、及时完善各项设施的机遇期,及时安排高位运行时难以开展的各项工程,联络道大修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

在施工中,为尽可能降低工程对于航班运行的影响,浦东机场采取不停航施工模式,制定科学全面的维修计划,在每天航班结束后开展封闭维修,第二天航班开始时暂停施工、恢复运行,如是循环。施工采用区域递进方式,即前一区域完全施工结束后方可进入后一区域施工,从而尽量缩小受影响的范围。

13.jpg

联络道夜间不停航施工(姚康易/摄)

机场滑行联络道维修时间窗口来之不易,所以浦东机场决定毕其功于一役,选择较为复杂的工艺,以确保道面维修后能够长时间保持稳定、可靠的性能状态。根据这一构想,机场滑行联络道维修工程首先对道面下已有的裂纹进行全面修补,从而有效隔离地下水对道面的侵蚀,保证沥青道面更加紧实贴合,经久耐用;在这一修补完成后,再进行正式的沥青摊铺;而为让联络道道面兼备高温稳定性、抗疲劳性、抗松散和抗水损害等多种能力,工程中采用了三种不同配方的沥青,分层依次摊铺,通过差异化的配方,让下层沥青能可靠打好基础,中层沥青可有效黏结上下两层,面层沥青则细腻平整,整个沥青摊铺厚度达20厘米。

在克服了今年暑期上海的超长梅雨和八月连续高温影响后,这一工程终于顺利竣工启用,为有效复工复产、客流逐步恢复的浦东机场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通讯员:刘琦、许建业 报道

Related posts

中南局大力推进中小机场空管SMS持续审核工作

一潼

首都机场地服公司召开运输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宣讲会

一潼

澳门机场信息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署智慧机场蓝图规划合作协议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