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七月货运:顺丰业务量持续暴涨,郑州新郑货运增速全国大型机场排名第一

根据近期民航局发布数据,7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5.2万吨,同比下降10.4%,降幅较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其中,全货机货邮运输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完成22.9万吨,同比增长20.4%。1-7月我国共完成货邮运输量355万吨。

  民航专家綦琦认为,全球疫情爆发,航空货运以其快速性和时效性在防疫物资运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是全球防疫物资的主要输出国。防疫物资运输推动了航空货运量维持疫情爆发前水平甚至增加。国际航空货运运力供给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国际客运航空的飞机腹舱,另一个是全货机。疫情爆发引致客运航班停飞,目前国际航空货运主要是客改货和全货机运输,而且后者是主力。

8.jpg

图:2020年1-7月全民航完成民航货邮运输量统计表      制图:民航资源网

  据已公布的部分千万级机场货邮吞吐量数据显示,7月份郑州新郑机场货邮吞吐量5.35万吨,1-7月累计货邮吞吐量30.86万吨,同比增长21.9%,根据《郑州日报》报道,郑州新郑机场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据悉,今年前7个月,郑州机场新引进8家全货运航空公司、21家客改货航空公司,新开了17条航线,新增了20个通航城市。目前在郑运营货航29家,航线50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线40条),通航城市62个(其中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46个)。中州航空顺利开航运营,中原龙浩航空公司将总部迁至郑州。多次成功保障超长超重货物的航空运输,特种保障能力已成为郑州机场一张亮丽的名片。郑州新郑机场坚持“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国际为先,以外带内。”为原则发展航空货运市场。

  綦琦分析认为,郑州长期致力于打造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班优势和价格优势争取全国货源从郑州出港。河南省也一直重视航空货运发展,控股卢森堡货运航空、收购龙浩货运航空等举措,都是重要举措。7月份录得超过20%的增长,另外原因也是郑州货运量基数小,相同数量体现的增幅就比较明显。

  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深圳宝安机场、重庆江北机场、上海浦东机场货邮运输量分别为12.25、3.24、30.99万吨,实现同比增长15.28%、0.4%、0.3%。1-7月深圳宝安、上海浦东、南京禄口机场累计货邮运输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分别为73.73、201.9、20.58万吨,同比增长6.17%、0.4%、0.2%。

9.jpg

图: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部分千万级机场货邮吞吐量统计表  制图:民航资源网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7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69.4亿件,同比增长32.2%。作为我国上市企业中自有全货机的企业顺丰、圆通,根据发布的7月经营简报数据透露,顺丰1-7月和圆通4-7月(包括航空货运数据)业务完成量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7月顺丰业务完成量增速为72.36%、圆通增速为37.91%。顺丰在公告称,7月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同比增长35.96%,主要受益于时效产品、特惠专配产品及其他新业务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

10.jpg

图:顺丰控股2019年7月-2020年7月速运及供应链经营情况  制图:民航资源网

11.jpg

图:2020年1-7月顺丰、圆通与行业业务完成量增速对比

  在国内快递企业中,仅顺丰控股、中国邮政速递、圆通速递三家成立了物流航空公司,拥有独立航空运输能力。顺丰航空全货机数量一直保持领先。据了解,顺丰航空近年来不断拓展机队规模,公司于2020年4月和7月共引入了2架B757-200型全货机,至此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达60架(2架B747、8架B767、33架B757、17架B737),外包飞机10架B737,共计70架飞机。国内外通航城市和地区达70个,枢纽基地3个,分别为深圳、杭州、北京。通航国家:德国、比利时、克罗地亚、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印度、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日均航班量120个以上。此外,圆通旗下圆通航空自有货运飞机12架,开通国际、国内航线累计79条,圆通国际网络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自建站点50多个,海外网络代理点突破1000家,员工遍布18个国家和地区。另外中国邮政航空自有货机数量共27架,据了解8月份即将新引进一架737-800货机以增加空中货物运力。

12.jpg

图:顺丰航空、圆通航空、中国邮政航空全货机数量统计情况  制图: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专家、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于占福表示,在疫情造成的全面冲击下,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企业所展示出来的非常出色的抗冲击能力,顺丰就是其中之一。其全网业务量同比增速与整个行业平均水平相比,自去年8月以来全面领先。而且在2020年1月的全行业淡季里增速回落更为温和,而在2月出现的窗口期反弹中更为强劲,非常理想的强抗压高增长体制。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主要得益于:一是顺丰始终坚持的全网自营,有利于其在极端冲击下实施100%自控的全网调节手段,避免加盟制所容易出现的决策与落地之间的内耗,以始终如一的服务品质稳固和客户之间的紧密联系;二是顺丰始终坚定如一的对全货机运力的持续扩张(是其成为全球集成商这个终极愿景的一个具体推进策略),在疫情爆发后以中国最大全货机机队对疫情物资的运输起到重要保障,也获得了自身业务的长足增长,可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完美结合;三是顺丰在空运与陆运立体运输网络上的全变布局(航空腹舱+全货机运力、地面卡车运力、高铁运力),形成了更好的相互支撑,从而能在一种运输方式出现波动时灵活地进行全网保障;四是在时效/价格维度上,顺丰进行了谱系更为完整的产品布局,从而能更为自如地对其多种运力方式形成流量喂给,以最佳的经济成本摊销基础设施投资。源自于清晰战略定位、全网自营、立体通道布局、立体产品布局这几大抓手,顺丰最终能够呈现出堪称惊艳的业绩曲线。这也是值得很多大物流领域内的企业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丁一璠

Related posts

首都机场紧急通知

一潼

解读|《通用航空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工作程序》

一潼

中小机场弱电系统运维数字化转型及管理平台建设的思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