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创新安全管理手段 夯实安全整顿成果

近日,内蒙古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专门召开安委会评审通过了机务案例数据库建设成果,这一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机务分公司在典型案例上的应用与安全教育、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和“四个底线”体系等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正式形成。一方面充分发挥典型事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为鉴、以案说法、以案释义,有利于长效抓机务维修人员作风建设,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与机务分公司 “三基”建设相结合,完善和充实安全管理的方式和手段。机务案例数据库系统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作为机务分公司“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整顿的延续,将作为今后安全管理工作的又一重要抓手。

缘起“三个敬畏”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受疫情影响,国内航班量骤降,部分机场停航。正常思维应该是飞机不飞了,应该更安全了,但恰恰是这个对飞行、签派、机场更安全的时候,机务系统却是最繁忙、最不安全的时候。停场的飞机多了,机位不够用,机务要牵引飞机调整摆放位置;计划长期停场的飞机,机务要对飞机进行非常复杂的封存工作;临时停场的飞机,不会因为不飞了,就没活可干了,机务仍然要完成航前、航后、日检、周检、月检、A检等定期检查工作,而且还增加了疫情防控消毒的附加工作。

机务分公司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精神上,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将“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实从细管控,防范化解重点安全风险,充分发挥典型事件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决定启动机务案例数据库建设工作,以案为例、以案说法、以案释义,确保集团公司机务保障工作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管理与创新

机务案例数据库建设以来,机务分公司经过流程梳理、案例汇编、分析总结、程序修订、专家评审、系统建设等多个环节,真正将案例与“常态抓安全隐患、重点抓风险管控、长远抓系统建设”进行了融合,避免了与以前单纯的将案例作为安全教育材料的不足,将案例作用发挥最大化。

本次案例数据库的建设,首先是针对案例进行分析,从个人层面、管理层面和物理技术层面寻找失效屏障。同时,将案例中涉及的环境、设备、人员以及与人相关的过程、与设备相关的过程找出来,对照航空器维修各个阶段,查找相关程序和具体防控措施,通过与致因分析进行对照,排查新增隐患和风险,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并同步完善工作程序,紧紧抓住风险管理核心要素,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形成从事后到事前、从开环到闭环、从个人到组织、从局部到系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不仅如此,机务分公司还将每个案例涉及的不同危险源进行提炼,制定了相应的风险提示,用于日常安全教育。同时,将案例中涉及到机务维修人员操作的底线行为找出来,纳入安全负面清单进行管控,与安全绩效挂钩进行管理,有效补充短板难点。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此次管理创新,一是通过这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刻剖析,触类旁通,汲取教训,加强“三基”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风险隐患预防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将案例汇编作为机务人员培训的教学参考资料,警示提醒,强化宣教,培养机务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行为习惯。三是机务人员通过认真研读案例,对照剖析,从我做起,将“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职业价值追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积极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成效与展望

截止到目前,机务分公司从2018年以来全国机务系统事件中收集并精心编写了典型事件案例170余个,查找发现程序中风险和隐患共计61处,涉及新增措施19项,新增工作程序5个,梳理出相关底线行为133条。汇编案例主要分为三个类别:第一类是工作作风类案例,主要反映了在机务维修工作中存在的典型作风问题;第二类是专业类案例,主要反映了在机务排故过程中发生的人员资质能力、工作协同、程序执行等典型问题;第三类是成功处置类案例,主要反映在安全管理中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以及机务人员在运行过程中表现出的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第一、二类案例主要内容包括事件概况、致因分析、现有防控措施、新增隐患风险、相关危险源、风险提示以及底线行为等。案例评审点评从不同维度和角度抛砖引玉,以期举一反三,促进交流,启迪思考。

下一步,机务分公司将借助集团公司平台,加快建立机务案例数据库系统平台,提高数据化、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进预防性风险管理,夯实安全整顿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并多次就民航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彰显了党和国家对民航安全的高度重视。机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工作心态,时刻保持勇于任事敢于担当,时刻保持风险防控的前瞻性,时刻保持隐患排查的敏锐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集团公司的安全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张俊飞

Related posts

香港机管局:因应近日示威活动共取消979班航班

一潼

南宁机场安全检查站多次查出旅客随身携带消毒物品

一潼

昆明第二机场要定了?最新公告这样表述…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