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平稳和创新是“一二三航空”发展关键点

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无论是其成立的时段,以及公司的命名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作为东航旗下的专门运营国产飞机(包括ARJ21和C919)的航空公司,更让其颇具神奇色彩,令人关注。

  或许,一些人会认为,该航作为新航空公司又使用国产新飞机,其现实任务理当是要建立起与众不同的“枢纽+支线”的网络模式,快速开拓市场。这样的想法固然没有错,但这却是在飞机制造业较为成熟的国外市场的思维方式。

  现在,虽说国产新飞机在技术方面已经达到先进水平,也有了多种不同的型号,然而其在市场运用和适应性方面仍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以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飞机制造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体系。这个体系越完善,两者相互促进作用越大,其能产生的市场效果和效益也越明显。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虽然很多人坐飞机时感觉不到这一点,但却是国内航空市场崛起的又一重要标志。这方面后续还有较多的工作要去完成。

  东航敢于首先举起这面旗帜,不仅是其作为全球前十的大航企有这样的实力和优势,亦显现出大航企为建设民航强国的责任担当。所以,一二三航空的发展的关键,首先是要通过实际运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建立起一个国产飞机的运用体系,以此打造出中国制造的新品牌,平稳推进国产飞机飞向更广阔的航空市场。

  一、东航的实力是推动国产飞机真正走向市场的动力

  根据东航官网介绍,该航截至2019年,东航集团总资产超过3500亿元,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服务、低成本、物流三大支柱产业和航空维修、航空餐食、创新科技平台、金融平台、产业投资平台五大协同产业融合发展的“3+5”产业结构布局。

  作为集团核心主业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成为首家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航企,运营着750余架客货运飞机组成的现代化机队,是全球最年轻的机队之一,拥有中国规模最大、商业和技术模式领先的互联网宽体机队,

  借助天合联盟,东航构建起以上海为核心枢纽、通达全球175个国家1150个目的地的航线网络,年旅客运输量超过1.3亿人,位列全球前十,“东方万里行”常旅客可享受天合联盟19家航空公司的会员权益及全球超过750间机场贵宾室。

  东航致力于以精致、精准、精细服务为全球旅客创造精彩旅行体验,近年来荣获中国民航飞行安全最高奖——“飞行安全钻石奖”,连续8年获评全球品牌传播集团WPP“最具价值中国品牌”前50强,连续4年入选品牌评级机构Brand 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在运营品质、服务体验、社会责任等领域屡获国际国内殊荣。

  2015年9月,中国东方航空与美国达美航空在上海正式签署《关于达美航空战略入股东航认股协议确认书》和《市场协议》,这标志着全球排名前十强的两大优秀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升级,代表了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之间航空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东航的实力并不需要更多的描绘,作为全球大型网络规模化新兴成功航企之一,优良品牌已经为人们熟知。很明显,由东航成立运营全国产飞机的一二三航空公司,才更具有先行者的意义和市场引领的作用。尤其是在良好的管理条件下,平稳安全地运营,还能不断创新出枢纽+支线的市场发展经验,打造新的发展趋势,形成更大的品牌效应。

  二、一二三航空公司的运营特点决定了国产飞机在实用性方面将有更大的提升

  在一二三航空公司成立揭牌的仪式上,东航也表示:该航正式成立,既是东航运营新一代国产飞机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国有大型骨干航空运输企业中成立的第一家;既是当前东航复工复产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一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的正确指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航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国产飞机运营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另外,一直以来,东航都把支持民族航空工业发展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担当,组建一二三航空是东航全力支持国产飞机的战略举措,体现航空报国、央企担当。东航将以更求实的作风、更专业的品质、更专注的精神,把国产飞机运营好。

  从目前看,东航为一二三航空落实了35家ARJ21飞机和20架C919组成的国产运输机队。按照中国商飞此前发布的计划,C919有望2021年底前首架交付东航(一二三航空)。

  在此,我们也能看出,东航组建此新航空公司,目前重要的任务是“将以更求实的作风、更专业的品质、更专注的精神,把国产飞机运营好。”其最终目的就是“运营国产商用飞机为主体,结合现有公务机业务,推动公共航空和公务航空‘两翼齐飞’,打造‘干支’结合的运输产品,逐步做优、做大,形成全产业、全服务、方便、快捷的航空服务网络,丰富东航运营品牌。”

  一般而言,航空市场上引入一种新机型,很多情况下是为了取得竞争意义上的优势,更好地拓展市场。但这样的思维都是基于一些成熟的机型,而目前的国产飞机尽管已经具有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安全设计,也吸收了很多国外成熟经验和技术,整体已经达到了现代化水平。然而,这其实仅仅是第一步,在市场上的实用性能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现在,一二三航空也正是要通过实际的大规模运用,使之更完善,在实用性方面加以提升。

  关于国产飞机在市场实际运用方面,尽管数据还比较少,但我们通过与国外飞机生产和运用方面的对比,便能看到其中许多复杂的发展过程。在旅客感受上,就是舒适安全、功能齐全和方便快捷。

  三、建立我国自己的航空体系能更好地引导航空市场发展

  在航空运输市场中,航空公司对飞机的选择一般有两项重要的内容,其一是安全的性能、功能和技术;其二是便是所针对的市场实用性。在《中国大飞机市场预测分析》文章中也指出:“民用飞机是一种高技术商品,民用飞机工业是技术密集型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业,其具有独特的市场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买方在该市场上的主导地位以及市场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现在,国内航空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2019年国内民航全行业营业收入1.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4%,其中,旅客运输量6.6亿人次,货邮运输量超过750万吨。对比起新中国民航初创时期,现在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对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市场,实际上如何高质量的发展也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业必须要把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发展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进一步明确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基本要素、路径方向和效益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民航落地生根。”(引自“2019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文件)

  当然,高质量的发展并不仅仅是数量的扩大,重要的是“落地生根”,在市场中有话语权,也包含多样性的全面发展。如国外有空客、波音、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庞巴迪等多家飞机制造商,也有通用电气、罗罗公司、CFM国际发动机公司等多家飞机发动机制造商。这些公司所生产的飞机和发动机,能够适用多种市场、航线,也能满足不同类型的航空公司的需求。甚至,空客和波音还能根据市场发展状况,预测未来飞机需求量,以及机型的选择,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引导作用。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作为支线飞机的生产商,也做出了未来几年全球对70-130座级的飞机需求量将达到1000多架的预测。据此,该公司的飞机设计和制造,就能起到对支线市场的引导和影响作用,让投资者也有信心将资金投向该市场。

  面对全球航空市场这样一个多样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发展自己航空体系也是完全有必要的。如我国的支线航空市场也有很大的潜力,可是却没有人看好。从航空市场体系角度看,正说明我们缺少这样的完整系统,也就没有自己的话语权和能力去引导市场。

  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就曾表示,“ARJ21是一二三航空拥有的飞机之一,以后还会有其他的一些飞机,专门研究国产飞机,它的维修、使用、效率,方方面面,最终还是服务于对它的产品的改进。”逐步把我们自己的体系建立起来。

  四、飞机的优良更在于市场的适用性能高

  飞机是否优良需投入到实际市场中运行检验,适用性高才能发挥出其最好的性能。

  仅以支线飞机为例。据相关统计,现在全球支线飞机大约有3089架,航班多达535万班。市场也处于持续的增长阶段。目前,欧美主导了全球支线客机市场,亚洲正在发展阶段,航班量占比分别为21%、55%和11%。另外,各地区的支线航空运营手段和模式多种多样,不一而足,但无不以适用的机型等作为前提条件。

  对比我国的支线市场,虽有许多有利条件和因素,尤其拥有国产飞机优势,但该市场发展一直相对滞后。在国内航空市场上,支线航空公司虽已有多家,也已拥有一定数量的国产飞机在运营,却还没显现出什么优势。甚至在一些支线专营航企,国产飞机仅作为其它飞机的补充,日利用率不足7小时,与正常利用率8-9小时存在较大的差距。

  究其原因,还是“专门研究国产飞机”的航企不多,而且往往投入不足。一些小航企首先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就难于支持,也不具备一定的规模,更遑论对其研究。尤其在市场适用性能方面,也难于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改进意见。

  所以,一二三航空尽管刚刚开始全面运营国产飞机,但本着东航所拥有的实力,以及该航所抱有的既定发展目标,国产飞机的广泛运用也将在此起步。可以肯定,通过这样有规模性的国产飞机实际运营,其性能将不断得到检验,并快速地加以提高。这其实也是时代赋予中国航空市场的使命,也是中国飞机制造业大发展的一个机遇。

  五、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国产飞机飞向更广阔的航空市场

  对比起国外的飞机生产和市场实际运营方面的成熟经验,国产飞机基本上还是初始阶段,那么,我们今后发展自己的航空体系是学习别人的经验,还是完全依靠自己力量呢?

  我认为,如果是照搬肯定是不可取的。因为照搬国外的经验方式是难于有大的发展的,更不可能发展出我们自己的民航体系。毕竟随着发展的深入,一些核心的技术和重要市场数据别人是不会拱手相送的。现在不时发生的一些贸易摩擦的许多案例上都表明,只要你想超越,别人就会用卡脖子的方式来加以干扰。所以,依赖于他人必将难有超越的一天,这也与我们迈向民航强国的理想是不相符的。

  当然,走自己创新的发展道路,并不是要排斥学习先进经验。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借鉴学习也是很有必要的。两者结合能减少我们试错的几率,以及成本的付出。但是,别人的经验一定要将其融会贯通,将其转化为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

  一二三航空选择自己发展的道路也就是完全正确的。当然,这样的发展道路并不会是平坦的,甚至有时还会遇到坑洼和曲折。

  对此,我们也不必有畏难情绪。实际上,“畏难情绪”的产生,也是由于我们习惯于眼睛只盯着国外发达市场的发展“大趋势”,一叶障目。没有认识到所谓“大趋势”的形成,也是由许多小趋势不断迭代和相互组合而形成的。尤其是当今信息化和技术快速更新大发展的时代,现在的弱小并不等于一直弱小,只要不断创新,小趋势也能很快成为大趋势。

  “得到传媒公司”创始人之一的罗振宇曾表示,“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这也可以说,只要我们迈出了“改变”的一步,就会产生出“滚雪球效应”。

  如当年我们听说了第四代无线传输技术“4G”,开始只是感知到速度的提升,并没有想到过“移动支付”的出现,带动许多新技术创新,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模式。现在5G也将登场了,谁又能预知到它带来的未来变化呢?但是,我们根据新技术的发展规律,就可以预见一个新的大趋势正在形成,并将超越4G。

  市场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当看到“大趋势”形成的时候,才想到改变和追赶,一定是徒劳的。查理•芒格也说过:“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这其实也就是告诉我们,要改变自己,抓住当下每一个“小趋势”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大趋势”形成,还是发展中的“小趋势”都不是等来的,而是我们从小处着手,或者利用一项新的技术创新,把握好“小趋势”,通过不断迭代最终产生“颠覆性创新”的效果。如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苹果手机品牌取代诺基亚品牌等等,都能看到这样的变化。

  可能有人会问,难道东航手上已经拥有了这样的“新技术”,抓住了“小趋势”吗?

  我认为,回答当然是肯定。首先,国产ARJ21和C919飞机就是专为新兴市场打造的“新技术”;其次,东航作为新兴的国内大航企成立的“一二三航空公司”就是为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而产生的,两者的结合形成的创新,打造出新的发展趋势,正所谓是 中国自己的“新技术”+“新发展趋势”就是天作之合。

  《大爆炸式创新》一书中也提到,“还有一些创新来自在位企业,这些企业已经掌握了大爆炸式的技术,利用现有的资产和能力推出全新的产品和服务。”

  很明显,“一二三航空”成立已经预示着国内一个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创新时代已经来临,一个新的小趋势已经形成。虽然这还是一个“小趋势”,但是,只要不断地发展,就会不断获得经验,不断壮大,然后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六、有“求实的作风、更专业的品质、更专注的精神,”才能平稳地把国产飞机运营好

  众所周知,航空运输业作为具有高投入、高技术和高风险特点的行业,运营中强化管理是必不可少的。一二三航空作为新兴航企,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把国产新机型运行好,确保安全平稳定地发展,这也是最为重要的。

  另外,航空运输业也会受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典型的事例,让整个航空市场急剧萎缩,航企遭受严重损失。所以,如何管控风险也是考验新兴航空公司生存能力的关键所在。关于这些方面,东航的成功发展经验已经很好地诠释了“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在一二三航空宣布成立的仪式上也提出,“将以更求实的作风、更专业的品质、更专注的精神,把国产飞机运营好。”这也能看出一二三航空对防范风险,平稳运行是有所准备的。

  实际上,“求实的作风、更专业的品质、更专注的精神”的平稳运行,与不断开拓的创新式发展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能够结合得好,方可让效益充分显现,打造出国产飞机的品牌。

  七、结束语

  “一二三航空”成立,可以说正是中国民航从航空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阶段所必然会产生的,意义重大,未来发展的空间也很大。但是,现阶段平稳运行,创新发展是关键。只有平稳运行才能走得更远,只有创新才能有更大的发展和超越,才能让“做优、做大,形成全产业、全服务、方便、快捷的航空服务网络”目标得以实现。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王疆民

Related posts

疫情下已有43家航司倒下 未来这10家航司最有可能破产

一潼

基于辐射全球和服务全国的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发展战略

一潼

粉丝硬闯头等舱追星,民航局回应来了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