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沦为全世界笑柄的日本机场安防,机场安防教科书还得看这里

大阪关西机场的安检员工最近恐怕不太好过。

据报道,2018年12月被捕入狱后被保释的前日本日产汽车CEO戈恩通过大阪关西机场成功逃跑,而其涉嫌的罪名则是在担任日产汽车CEO期间涉嫌少申报80亿元(约5亿人民币)的劳动报酬。

5.png

90年代挽救日产汽车的最大功臣,如今却面临老东家的指控

而这件事最令人称奇的地方就在于戈恩的逃跑方式。

据悉,戈恩于12月29日晚间抵达大阪后,选择凌晨通过藏匿于一个黑色大木箱里成功通过机场安检成功逃亡。据《华尔街》日报补充,戈恩出逃时,有两个被随行人员称放了贵重的音响设备,两个箱子其中一个放了音响设备,另一个则底部钻了排气孔,供戈恩藏身和呼吸。

6.png

网上爆料的戈恩逃逸时藏身的箱子

而此次逃亡成功的关键则在于因为箱子太大无法通过日本的X射线安检仪,安保人员就选择放弃对安检。这是由于日本机场规定,如果是私人飞机且机长同意的情况下允许部分货物在不通过安检的情况下直接上飞机,而戈恩则正是钻了这个空子成功逃出生天。

尽管日本机场和媒体在此后进行了各种解释和辟谣,但在此次事件后日本机场的安防无疑沦为了全球笑柄,一个在保释期间的犯人能够通过这种简单的伎俩就逃亡国外,日本安防这次可谓颜面尽失。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比日本大阪机场安防的粗糙和简陋,这家机场则被公认为是全球最安全的机场,它就是以色列的本.古里安机场。

全世界安防最优秀的机场长什么样?

无论用中文、英文、还是德文在谷歌搜索全世界安防最优秀的机场,以色列的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都会出现在搜索结果中。

据报告统计,自1972年以来就没有一架从本.古里安国际机场起飞的飞机受到过挟持或者爆炸的威胁。而在民航安防上,以色列人在这家机场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技术和理解。

而在机场安防方面,以色列人有着三个安防“绝活”。

绝活一:“敌意检测机”提高效率

在过去,这家机场的安防从还没有进入机场就开始了,这种由女性警员组成的探员询问小组会通过甄别乘客的可疑性从而才去“彬彬有礼”的询问。而这样的行为虽然有效但显然费时费力,为此以色列联合高科技公司开发出了一系列“甄别”系统

据介绍,这套“敌意检测机”是根据人眼部追踪屏幕图案时眼球中反射的曲折图案来实现对于身份的确认。这套系统基于眼动反应,在安全系数上比传统的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要安全的多。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同时测定受试者的皮肤温度、心率、出汗、血压、呼吸等14项参数,通过采集受试者的数据来确定受试者的危险程度,而整个流程的过程不超过30秒。

而当机器检测到你的信息超标,判定你具有一定的不安全性时,你则会被送去参加第二项测试,也就是“生理扫描”。

绝活二:“生理扫描”

如果你被送到了生理扫描处,那么你同样不必惊慌。据机场安全人员介绍,该系统基于问答式的侦测技术,通过测量乘客在回答问题过程中的脉搏、呼吸速率等波动来判定乘客是否有嫌疑。

而这套设备包括一个小隔间,乘客可以坐在里面来回答问题。问题显示在屏幕上的同时,也会用语音读出。而乘客则需要将左手置于特别的支架当中,传感器会从旅客的眼睛和左手中读取并记录皮肤导电率、皮肤运动等一系列数据帮助判断旅客的回答是否真实。

7.png

乘客在生理扫描间回答问题

检测仪器以机体对这些问题的下意识生理反应为依据,将所有信息收集归拢并通过计算机算法进行统计分析。大多数受试者的信息将会一分钟后删除。极少数人将被要求继续回答更多的问题,这将持续五到七分钟。随后机器将决定受试者的信息应该清除或者受试者应当接受人工审讯。

绝活三:“痕迹侦测”、“登机牌定位” 全方位保障机场安全

在传统的机场安检流程中,危险分子往往会把爆炸物拆开或藏匿起来,企图蒙混过关。而在本·古里安机场想要用这种做法无疑是痴人说梦。

据了解,古里安机场有一种特殊的“痕迹”侦测设备,该设备能够检测出所有类型的密封包中含有的爆炸物粉末,行李包在通过机器的同时分析结果就可以出来。

据称,这一设备可以检测出小到一微克的已知爆炸物,而现阶段用于扫描爆炸物的中子探测器,也只能发现0.1克的爆炸物。这项技术在使机场的安检速度加快的同时也增强了安全性。

8.png

如果必要的话,以色列这套安检系统可以从安全服务网络的数据库中运行。通过一个隐蔽的软件平台,机场和其他的机构可以通过智能计算机或警察局的网络进行全球实时联络。且这套安检联网系统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中心服务器,因此没有人可以对它进行攻击,保障后勤系统的安全。

此外,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一种成本极低且肉眼几乎无法识别的芯片用于进行乘客定位,一旦发现乘客有可疑行为便可以实时定位,保障机场安全。

以色列多年来由于其政治和宗教敏感性一直都是恐怖分子最感兴趣的袭击目标。比起欧美国家的“全裸扫描”安检,以色列这家机场无论是从安全性还是人权的保障程度上都值得我们学习。

资料来源:网易新闻、澎湃新闻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来源:腾讯网

Related posts

民航局与科技部签署《中国新一代智慧民航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纲要》

一潼

女子在三亚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抽电子烟 被拘留7日

一潼

白云机场研发专属疫情防控信息平台,为防控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