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版航空安保审计规则施行 天津航空迎首审

7月2日至5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对天津航空公司进行航空安保审计,这是新版《民用航空安全保卫审计规则》2019年7月1日正式生效后的首次应用。

据悉,自2002年国际民航组织推行普遍安保审计(USAP)制度以来,已经实现对全球各缔约国两轮全覆盖的审计,2013年开始进入第三轮,也就是持续监测模式安保审计。作为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安保工作最主要的抓手,普遍安保审计制度多年以来极大地提升了各缔约国对航空安保工作的重视,显著提升了全球航空安保工作水平,全球对国际民航组织安保标准的平均符合率由2007年的34%,提升至2018年的79.22%。

我国民航2004年引进航空安保审计制度,本着助力受审单位全面梳理内部安保链条、夯实安保工作基础、确保整改风险隐患的目的,民航局及各地区管理局基本实现对全国运输机场两轮、对全国运输航空公司一轮的全覆盖的审计。安保审计不仅发展成为民航空防安全监管的一张独特的“名片”,更发展成为空防工作的一个“品牌”。同时,运输机场、航空公司经过安保审计深刻认识到,安保审计对于促进公司领导层以及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提升安保工作、协助企业充分落实安保主体责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562808142690649.png

此次施行的新版审计规则有六大制度创新,是对前15年安保审计工作的传承与创新:一是依据精准监管理念,科学选定审计对象;二是根据审计对象情况,差异化制定审计类型和方案;三是引入企业自审制度,促进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四是优化审计结论的评价方式,更加直观、系统地反映安保工作水平;五是多元化运用审计结果,扩大审计工作关联效能;六是强力提升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建立过程监督、结果复核等多项制度,杜绝不良审计工作行为。

7月5日,民航局公安局唐芙蓉副局长出席天津航空安保审计初步结果通报会,并对做好新一轮安保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民航各企事业单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发挥好安保审计的重要作用;审计工作要聚焦重点,牢牢把握安保审计的关键要素;面对新的审计规则,全民航要迅速转型,确保新审计体系“迭代”、“升级”顺利完成。

同时,对新审计制度的适用,唐芙蓉副局长提出了以下明确要求:一是要科学安排审计的幅度深度,特别是覆盖全领域、全要素的现场审计方式要显著减少;二是重点关注企业自审工作,通过开展企业自审完善安保管理体系,将法定自查和质量控制、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积极探索多平台的审计结果运用,通过将审计结果与行政检查、空防安全保障能力评估、信用管理等多平台相关联,焕发审计制度新生命力。四是坚决解决重形式轻效果的问题,严把审计工作质量,坚决摒弃“走过场”“造声势、要影响”等倾向,持续改进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五是要确保按照新审计制度标准运行。在审计组长培训班完成前,各管理局要审慎开展审计工作,下半年的审计计划要报民航局审核后执行。

天津航空公司作为一个“年轻”的航空公司,后来居上,机队规模跻身全国第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天津航空近年来的航空安保工作水平也有显著的提升,公司安保体系建设完善、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较好,尤其是在航空安全员队伍建设、法定自查机制等方面在全国运输航空公司中属领先水平。特别是在2012年的“6.29事件”中,天津航空的GS7554机组临危不惧、果敢处置,成功挫败一起多人劫持飞机事件,驾驶飞机成功返航 ,保证了人机安全,被民航局授予“英雄机组”的光荣称号。

审       核:周婵

值班编辑:李青

稿件来源:民航局公安局

来源:微信,作者:中国民航公安在线

Related posts

智慧“添翼”启动力 平安民航强根基!宁波机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潼

喀什机场安检站查获“杯内”夹带管制刀具

赵辛

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开展应急培训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