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首都机场集团打造“四型机场”的全球标杆

在2019年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工作报告中,刘雪松总经理明确提出,“世界一流”的最终目标是成为“四型机场”的全球标杆,是不是实现“世界一流”,主要看“四型机场的实现水平”。在新的起点上,“四型机场”明确了集团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核心目标。

建设“四型机场”是时代的呼唤、行业的要求,也是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的必然选择。步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民航局发布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指出要高质量推进机场规划建设,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建设 “四型机场”,既是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支撑。行业有要求,企业有追求,今年集团公司将“四型机场”确立为“4-3-4-1”总体工作思路的核心目标。成为“世界一流”,就要把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就要聚焦机场主业,充分发挥公共基础设施的综合功能,不断提高机场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和运营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

建设“四型机场”要紧盯目标、理清重点、找准路径。2018年,集团公司陆续发布了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指导纲要 打造全球标杆是“四型机场”建设的最终目标,“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是“四型机场”建设的战略重点,平安是基本要求,绿色是重要内涵,智慧是创新动力,人文是根本目标。建设平安机场就要落实“0-4-3-3”安全工作思路,树牢“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核心思想,守住机场安全“四个底线”,夯实安全“三基”,坚持安全“三抓”,铸牢“平安”根基;建设绿色机场就是要落实“一轴四驱”,以机场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为轴线,强化落实“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运行高效、绿色发展”四项驱动要素,彰显“绿色”担当。建设智慧机场就是要落实“一核两翼”:打造机场群智慧云平台,作为集团共用共享的“一核”;成员机场按属地规则打造本场智慧运行服务体系,作为一翼;专业化公司按业务门类打造垂直一体化智慧商业服务体系,作为另一翼,打造“智慧”国门。建设人文机场就是要落实“四项行动”:以“真情服务”为准则,直面旅客痛点,提升航班正常;以旅客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改进服务品质;以弘扬人文精神、彰显文化自信为特色,打造文化机场,成为服务平台、文化展示平台、品牌形象平台;以员工岗位归属感、荣誉感、自豪感为标准,增强员工幸福,提升“人文”品质。

建设“四型机场”,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实干。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规划,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各单位要拿出“一天也不耽搁、一时也不错过、一刻也不懈怠”的精气神,对接集团指导纲要进行细化分解,形成自上而下的指标体系,有力支撑集团指标;要凝心聚力、心无旁骛,甩开膀子拼命干,实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与此同时,要加强顶层设计,抓紧出台绩效评价考核等管理办法,针对各单位对接落实情况加强跟踪问效和调研督查,使各单位在建设四型机场的道路上有所遵循。针对已发布的纲要,要定期总结、滚动修订、持续完善,确保任务和指标体系“有用、可用、在用”。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让我们满怀信心、拥抱梦想,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打造“四型机场”的全球标杆,携手迈步世界一流机场管理集团新征程,向着民航强国梦努力奔跑,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共和国70华诞。

来源:首都机场集团公司

Related posts

中国民航安全飞行9018万小时,运送46.5亿人次

一潼

全国民航打击跨境犯罪合成作战中心在云南授牌成立

一潼

乌鲁木齐机场启动危险品货物航空运输信用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