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川航FOC全面升级 打造智能可靠“航空大脑”

近日,记者从四川航空运行风险控制中心了解到,川航已顺利完成FOC系统的全面升级工作。启用新FOC系统后,航班运行保障工作从飞行员技术资质管理、机组排班、航班运行控制、签派放行、风险控制、地面保障等各个环节,由传统的人工为主转变为智能系统管控为主,使航班运行控制更加科学、安全、高效。

  据介绍,此次FOC平台化建设由川航运控中心牵头各生产运行部门,北京恒赢智航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双方联合设计开发,川航信息服务部全线参与并实施部署。经过3个项目周期,共计两年时间,完成了包括签派运行管理、放行控制、情报和性能管理、风险控制、机组资质管理等几十项功能模块的升级和全新搭建,最终通过业务部门及信息服务部的数次审核,完成终验,焕新上线。

  AOC(Airlines Operation Center)是航空公司运行的大脑,而FOC(FlightOperationsControl)运行控制系统,是帮助大脑完成各项指令的得力助手。FOC集成公司最全最新的各类运行手册、限制数据、工作程序、业务处理功能、运行信息发布与传递等功能,是确保航空公司飞行安全运行的核心系统,航空公司未来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与FOC系统建设程度紧密相关。

  近年来,随着川航机队规模、航线网络、业务范围不断增长,扩容现有基础资源,以更快速、稳定、安全、易用的新一代FOC平台来满足生产效率、数据决策、运行品质等需求至关重要。

  新FOC平台引入了新技术,新业务架构,在覆盖完善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又开发接入了许多新模块、新接口,不仅能够快速响应各相关部门的需求,完美处理航空领域复杂的业务逻辑,支持海量数据同时存储调用、分析处理,还可以自动检测预警可能出现的问题,将航班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管控前移,极大地提高了航班运行的安全。

  此外,据恒赢智航川航专属服务团队项目经理介绍,新平台将通过签派放行模块全面升级为独立的签派放行系统,全流程核心信息的集中管控,建立可视化操作平台等多种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川航的生产运行管理模式,使其从本地化、线下管理为主升级为集成化、智能化、统一规范化、全球支持的结构。进一步适应大机队规模、分公司,多基地的运作方式,满足未来几年川航不断增长的客运需求。

  作为中国最具特色的航空公司之一,川航以“安全至上,科学发展”为理念,多年坚持以领先的信息化视野、杰出的技术能力优化航班的安全营运水平和航空服务,力争成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引领者。

来源:民航资源网

Related posts

中欧民航飞行程序管理研讨会召开

一潼

盐城南洋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开工

一潼

顺丰郑州航空快件转运中心在郑州机场启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