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2018年民航设计市场分析报告

2018年民航专业工程设计市场分析报告


2018年依法必须招标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共完成设计招标47个中标金额共计25967万元

注1:“依法必须招标”范围详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国家计委3号令);

注2:“民航专业工程”范围详见绕不过去的“民航专业工程”,绕不过去的“34号文”;

注3:“完成”是指2018年招标备字项目完成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和管理局中标结果备案;

注4:本文不涉及飞行程序、工程咨询和未到民航管理部门招投标备案的项目;

注5:因民航工程在招标时设计资质分为行业和航油两大类别,故下文根据设计资质类别,将航油设计市场单独分析。

一、场道、灯光、空管、弱电工程


2018年共42个项目完成中标备案,中标金额共计25148万元7家设计单位中标民航专业工程设计项目,包括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3家行业设计单位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4家综合甲级设计单位

(一)中标数量情况

各单位中标数量详见下图:

按中标数量计算,各单位市场份额占比详见下图:

建设集团和新时代均以33.3%的中标数量占比并列第一,中设以19%名列第三,咨询公司以7.1%位列第四。

建设集团、新时代、民咨公司3家行业设计资质单位共占比73.8%;中设、中航、航天、五洲4家综合甲级设计单位中标了26.2%数量的项目。

(二)中标金额情况

各单位中标金额详见下图:

按中标金额计算,各单位市场份额占比详见下图:

新时代以1.57亿元的中标金额占据了62.4%的市场份额,建设集团以6600万的中标金额占26.2%的市场份额,中设以2040万的中标金额占8.1%的市场份额,其他4家设计单位中标金额合计占3.2%。

2018年是民航设计市场向综合甲级设计单位开放的第一个完整日历年,4家综合甲级设计单位共获得10.1%的市场份额。

(三)中标质量情况

用各单位的中标金额除以中标数量,可以得到各单位中标项目的平均金额,详见下图:

新时代平均一个中标项目的金额超过1100万元,建设集团超过470万元,中设超过250万元,民咨为102万元,其他3个单位均中标1个项目。

中标项目平均金额受制于大型项目的中标情况,梳理2018年全年全行业完成招标备案的42个2018招标备字项目,共有10个设计费超过1000万元,详见下图:

前十大项目中,新时代中标8个,建设集团中标2个。全年最大项目为丽水机场新建项目,设计费4830万元;大连长海机场扩建项目和阜阳机场扩建项目并列第二,设计费均为2560万元。

二、 航油工程


航油方面,有5个项目完成设计招标,中标金额共计819万元。中航油设计院中标4个项目,中标金额占比70%,华商国际工程公司中标1个项目,中标金额占比30%。具体详见下图:

注:本文数据均源自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系统

来源:微信,作者:民航基建

Related posts

我国吞吐量千万级机场航司运力结构分析及思考

一潼

解读 |《民航局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

一潼

改变2020年及未来的8大人工智能趋势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