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青岛新机场又进一步!原来这才是超级机场的未来模样!

随着2019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在新一年预计建成的青岛大项目,也备受瞩目。其中,尤其是2019年建成运营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吸引全市目光。日前,从新机场建设前沿再传新进展:青岛胶东机场空管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塔台工程主体结构,目前已顺利封顶。

据悉,塔台目前正在进行楼层板施工。按照计划,整个空管工程将于2019年9月竣工,并与胶东国际机机场转场运营日期同时启用。

那么肩负青岛辐射东北亚、打造国际枢纽门户城市重任的新机场,是否具备成为“未来机场”的潜力与条件?

“未来机场”具备哪些先进要素?

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要来看,所谓的“未来机场”是什么模样。除了具备目前所带有的交通枢纽、现代化基建以及复杂的建设运营结构外,未来的大型机场在规模上,以及智能科技、数字化的依赖方面,均会成为更加鲜明的新标签。

大致分为待机时间的智能分配,更多机器人、自助服务以及机场内智能、娱乐、购物的舒适体验等。

首先是较好利用乘坐飞机前,所耗费的大量时间,而决定这个时间的因素包括:路线、路况、安检等。如何准确判断你需要预留多少时间?未来的机场可通过航空公司的旅客订座记录(PNR)系统中有你的地址信息,与交通运输网络公司联动,获得航班起飞时间、接送地点、到达机场时间相关信息,并结合当天的地面交通状况计算前往机场这段路程的预计耗时。

33.jpg

现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和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所使用基于蓝牙的 iQueue,就有这方面的发展趋势 。通过监测旅客排队情况、停留时间、访问控制,可以了解旅客行为并减少登机过程中的障碍。

其次是AI机器人和自助服务。其实如今的机场,就已经被大量自助设备所占据,机场需要的地面工作人员已经在不断减少的趋势之中。

但在国内机场,智能自助的环节还是不够多,例如行李自助托运普及率较低,大部分机场还是需要在人工服务台办理值机,而在国外,托运已经开始自助普及:自助称重机过重后,贴上标签,它们就进入传送带了。也有航空公司顺势推出了在家打印行李称重标签的服务,A4 纸打印信息,再黏在行李上就行。

44.jpg

自助行李托运设备

还有安检环节,我们也是人工担当,但在美国,现在正在普及嵌入生物识别信息二维码的护照。安检时,一次扫码解决一切问题,直接省去了采集外来人员信息的流程。

第三则是机场内乘客的舒适体验。在国外,许多公司把投资的目标瞄准了旅客在机场候机的黄金时间,推动机场基础设施的技术革新,包括航站楼内的智能座椅、多样化的餐饮和购物选择、瑜伽室或其他娱乐设施等,带来多样化的机场体验。从而为更多的乘客创造与企业产品“亲密接触”,增强了品牌曝光度和影响力,还能让乘客的航空出行,充满乐趣。

55.jpg

放眼全球,城市建新机场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再看青岛,到2035年,城市将迎来完成国际海洋名城建设的收获之年。届时,青岛将拥有与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媲美的国际海洋名城层级,具有创新强劲、环境优美、全面开放等标签。

而那时承载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胶东新机场,也将面临时刻、路线、旅客数量等都接近饱和的问题。目前,新机场初期规划只有1条4F级的跑道,另一条则为4E级,面对未来机场的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的空间。

例如纽约、巴黎、伦敦等世界特大城市都是采用两座机场同时运营的模式,护航城市发展。而国内的上海也是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双轮驱动”,有效推动了城市发展。

1545616733461656.jpg

全球最大航空枢纽的大兴机场

此外,目前投资800亿元建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其规划的原因也是因为首都国际机场长期满载运营的不堪重负;还有成都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也是为了满足日渐增长的直达和中转旅客数量的庞大需求,分担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压力,后者则将主要服务于城市对航线、本省及周边直线、公务机飞行以及部分国际或地区业务。

甚至是青岛的胶东国际机场的诞生,也是因为4E级流亭机场无法承载城市发展层级的所需,才规划建设的,只不过和上面的城市相比,青岛的流亭机场届时会关闭,城市不会实施双机场的运营模式。

所以,伴随青岛城市发展层级的跃升和航空业的发展,未来的胶东国际机场必将面临扩大规模、科技创新领域的改造与升级。

那么面对未来机场的要求,青岛新机场的建设,是否具备成为“未来机场”的潜力与条件?

88.jpg

正在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

青岛新机场——一座“智能商业中心”

99.gif

而从青岛新机场的具体参数来看,机场是按照4F级最高标准的国际枢纽机场,目前工程一期建设的东、西两条跑道已经正式贯通。其中,东跑道采用国际最高运行等级4F标准设计,可起降当前最大空客380、波音747机型。

飞行区工程总面积约949万平方米,相当于13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机坪一期设计机位总数178个,其中,站坪区域近机位为76个,是国内同类机场中近机位数量最多的机场。

建成后,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的保障需求。交通方面,毗邻红岛高铁站,也规划建设了直通机场的地铁8号线以及先进的公路布局等。届时,青岛新机场将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大型机场处于同等运行水平。

同时,在智慧科技方面,胶东国际机场会引入信息化规划,运用先进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等技术,打造智慧系列特色服务,打造最佳体验机场。

此外,我们还看到了青岛新机场航站楼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商业规划,这相当于在机场内再建一座大型商业中心,业态包括国际名品双层店、轻奢品牌专卖店、世界品牌体验店、特色商品专卖店、精品零售商贸区、中式餐饮、西式快餐、数码娱乐、便利超市等模式。

更多的AI机器人,智能创新技术运用于机场服务场景之中,包括制作冰淇淋、科技邂逅艺术、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结合VR/AR技术创造无极限空间等,新鲜、智能的高科技诱惑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建成以后的胶东国际机场,将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交通换乘场所,旅客需求、科技硬件条件与潮流趋势融合度较高。

来源:凰探第574期  撰文/李毅

Related posts

天津机场加强自助设备投入管理 提升旅客智慧出行体验

一潼

白云机场新添自动行李光波消毒机

一潼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 夯实机场跑道安全基石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