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推荐 行业资讯

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会议在京召开

1月10日-11日,全国民航空防安全暨公安保卫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民航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并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李健,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民航各级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党委和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空防安全措施,坚持关口前移、立体防控,深入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和“六严”专项工作,圆满完成了G20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民航安保和专机警卫任务,实现了第14个空防安全年。实践证明,民航公安队伍是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忠于职守、英勇善战的队伍,是一支有着坚强战斗力、党和人民可以完全信赖的队伍。2017年,民航安保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构建民航安保反恐怖工作体系;要准确把握安全隐患零容忍深刻内涵,建立治理安全隐患长效机制;要继续推进“六严”工作,全面夯实空防安全基础;要深化改革明确职责,构建空防安全工作新机制;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持续提升空防安全工作效能。

  冯正霖强调,空防安全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站在国家层面的高度,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要坚决贯彻中央领导指示要求,牢牢树立反恐思维,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布局空防安全和公安保卫工作,确保民航持续安全。当前,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深化民航公安体制改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空防安全工作新体制,坚决防止过渡期因改革落实尚未到位、体制机制尚未理顺出现的管理真空,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冯正霖指出,2017年民航春运将再次迎来旅客出行高峰,预计客运量将高达5830万人次,要认真做好春运安保工作,保证旅客安全、顺利、便捷出行。

  李伟强调,各级民航公安机关要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切实提升民航公安机关空防安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配合,协同共赢,积极构建地方与行业整体防范高效联动的新格局。各地公安机关要按照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原则,认真履行民航反恐属地责任,将民航机场反恐纳入本地区反恐和平安建设范畴;健全完善民航机场警务联勤联动机制,推动公安与民航信息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地方与行业整体防范高效联动的新格局,提升民航打防管控一体化防范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反恐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强化人员装备配备,加大反恐培训力度,加强联合训练演练,切实有效提升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空防安全工作特点,切实增强做好空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措施,引领工作再上新高,为维护国家安全和民航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健要求,民航各单位要针对新时期空防安全工作的新特点和新任务,进一步做好空防安全工作和安保反恐工作。一是准确把握空防安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继续坚定做好空防安全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空防安全和安保反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准确把握关键问题,全面提升空防安全综合保障能力。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保持发展速度与保障能力相适应;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进一步提高空防安全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空防安全和反恐怖防范能力;加强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隐患治理能力;强化训练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力度。三是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空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四是努力打造精益求精的安保队伍,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安保文化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安保专业能力建设,切实关心爱护安保队伍。

  会上,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福建省公安厅、云南省公安厅和深圳市公安局共8家单位进行典型发言,介绍了空防安全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与会代表还紧紧围绕会议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进一步做好空防安全和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民航局、公安部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各民航地区管理局及公安局、省(区市)公安厅、机场集团公司和主要运输航空公司、服务保障企业分管领导,部分局直属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Related posts

顺丰航空荣获2021年度深圳地区危险品航空运输技能大赛团队一等奖

一潼

宜春机场开展威胁电话应急处置知识培训

一潼

《新疆民航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及政策解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