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新品新技术 解决方案

智能安保机器人在机场领域发展与展望

今年5月,我国《“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该文件指出,要进一步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决策控制以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为产业智能化升级夯实基础。并重点推进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提高生产生活的智能化服务水平。其中,文件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安防行业应用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点领域,并将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工程作为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的重点工程。

与此同时,今年国内的长沙、海口、深圳等多个机场率先于其它行业在不同程度上尝试使用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为民航人工智能化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开端。那么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到底能在机场发挥哪些关键作用呢?近日,中国机场安防网与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沈剑波就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的技术及发展现状、未来应用进行了交流。

中国机场安防网:请谈谈目前服务机器人发展与应用的现状?

沈剑波:服务机器人的发展我们可以把它看为一个趋势。目前智能服务机器人还处于市场的培育期和导入期,类似手机和电脑刚出来时候的阶段。因为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使用场景和整个供应链上下游的关系,造成了它实现的方式、实现的成本和实现的周期不可能被所有人都接受。比如最初计算机体积非常庞大、能耗高、计算量非常小、功能少,所以其应用层面也很有限,随着技术水平逐渐更新、操作系统改进、能耗水平降低、价格下降、成本更加易于接受后,才进入了生活。手机也是一样,从BB机、大哥大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所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应用与发展也会遵循这一规律。

从目前市场导入的情况来看,有两个特征。首先,这个阶段客户有需求但不明确。由于客户不清楚机器人技术水平能实现到什么程度,因此往往给予很高的期望。实际上受制于整体技术的实现能力,机器人目前还无法百分百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个阶段需要客户在需求和预期之间做一个调整,这就是市场导入期。

其次,客户需要时间去适应、去调整,变得更加理性或者说对机器人的了解更加充分和客观。

当前使用机器人的单位无外乎两点:一是作为亮点用以宣传,具体用机器人处理更多的事务并没有想好。二是想得很多,但不知道机器人都能做什么。这两点就会跟我们的产品产生偏离。

所以这个阶段需要机器人厂商与客户进行充分沟通,包括目前技术的实现水平和未来技术的发展前景,也就是努力地、分阶段地实现客户需求。

中国机场安防网:哪些环境领域适合采用服务机器人、目前服务机器人的优势?

沈剑波:这个问题早在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进行了详细的调研。服务机器人非常适用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环境广阔与恶劣的场景或条件,用以取代工作单一、人力要求量大、技能要求较低的岗位。

比如机场、工厂园区、小区物业等这种环境比较固定、场区比较大、巡逻内容比较固定的场景,往往需要大量安保人员进行三班倒或24小时无间断巡逻,而用机器人取代人工巡逻是非常好的选择。再比如营业大厅、市政服务大厅、机场航站楼等相关咨询及基础业务办理,基本上都是简单重复性工作,完全可以交由机器人去做。

同时,采用服务机器人还有三方面好处,首先在于它能延伸人的极限,像高温、高寒、强噪音、辐射等很多环境属于极限环境,长时间作业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对于这样的场景,服务机器人的适应性就比人高。

其次,对于机械化工作来讲,从某种程度上机器人比人工更为适合。因为人是灵活的,人会累、会有情绪及主观意识判断等客观因素存在,当人累的时候,或是遇到危险的时候人的主观因素就会造成退缩,人情绪不好或低谷时工作也容易造成疏漏,外加每个人的主观意识不同也会使人对同一个问题形成不同的判断结果,甚至有些反馈信息存在真实性和虚假性等,所以人在机械化的工作上有疏漏在所难免,但机器人就没有这些问题存在,它不怕累、不会害怕,也没有个人情绪,所以它可以百分之百准确地完成些机械化的任务或指令,并可以实时传输图像,让人随时监测监管。

再有,机器人更便于管理。每个人都是有情绪的,且对待同一事情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和反应,比如某项工作没做好,领导批评重了员工承受不了不干了,说轻了可能不起作用;再比如领导安排的某项工作,员工不满意不愿意做,在不得以做的时候就有消极怠工的表现,所以人在管理上是比较困难的,而机器人属于模块化操作作业,也就是说,只要将机器人应该完成任务的指令设定好,机器人就会按照既定的方案去执行,不会夹杂任何情绪或不满。

然而,正是由于机器人固有的优势特征,决定了其不适合随机性比较强的环境或场景,人则更加合适,因为人具备灵活性、思维能力、解决临时问题的能力,在此方面机器人就难与人相较高下。

此外,对于企业运营者来讲,人力资源的成本逐年递增的同时,也面临人难招、人难留、人员流动性大等诸多问题。所以,这也是越来越多机场、工厂园区、小区、地产等都在考虑提升智能化水平,用机器人减少用工需求,降低管理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原因。

中国机场安防网:对于智能安保机器人在机场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前景,您是如何看待的?

沈剑波:放眼未来,机器人在机场领域的应用前景可以说是非常光明的。

未来人是越来越宝贵的资源,因为用人成本会越来越高、代价越来越大,人的管理难度、招聘难度都会越来越大。就机场安保人员来讲,现有的安保人员平均年龄在逐年升高,很多年轻人有可能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没有岗位接班人;人工成本逐年上升,但是整个运营成本或者编制是固定的等等问题都会显现,如何解决?我想机器人就是解决方案。

有可能你会认为前期或短期内应用机器人的成本比较高,但是从长期来说综合成本是会越来越低的,而且其使用功能的实现能力也会越来越好,包括使用机器人后带来的管理效率提升、拉低管理费用等。所以,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越来越多的岗位会使用机器人。

中国机场安防网:目前,国内在智能安保机器人的研发与发展上还有哪些具体的困难亟待克服?

沈剑波:第一,智能机器人需要构建和谐生态圈,多方协作、用科技解决实际需求痛点。现在出现一种情况是人工智能的开发商往往各自为战,没有与客户需求充分结合,这就会造成所研发的产品、所定的方向与市场产生偏离,或者当客户使用时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

例如人脸识别。通常意义说的人脸识别,就是通过视频监控捕捉到人脸画面与后台提前录入的信息进行比对。人脸识别技术安装在巡逻机器人身上,就需要具有不同的功能,比如当机器人在巡逻时遇到陌生人脸和已登记人脸,需不需要说话?还是只是识别。再比如:机器人在机场禁区发现陌生人怎么办?它要不要说:“此区域是机场关键区域,请您离开”或直接报警?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是一个串联的生态系统而不是孤立存在的。当识别到人脸的时候,我们如何让它使用起来更加灵活,更加像人,就需要考虑到后台的逻辑算法和语音播报是怎么回事,以便支持机器人自行决策。现在大部分人工智能还处于自动而不自主的状况层面,就是根据逻辑顺序自动把结果反馈回去而不是自主决策。通俗的理解就是只起到了识别相关数据、相关信息的功能,接下来该怎么做,它不知道了。所以,客户体验后会发觉机器人功能怎么这么单一,或者体验两次之后会觉得怎么这么生硬,就因为机器人缺乏逻辑思维能力,所以人要根据应用环境去提前设置。

第二,智能机器人市场还需要氛围去烘托。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我国有几十年的历程了,从最早的清华大学开始,早几年前这个行业还是依旧冷清、专业冷门,毕业后没有方向、没有应用点,技术研发出来没法落脚。这主要在于过去我们管理实现的手段过多依赖于人。比如机场核实身份信息需要人拿着身份证和本人进行比对;办理银行卡时需要人来去确认身份信息进行办理……基本上都是人来作业。但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渐上升,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国家开始大力倡导提升行业的智能化服务水平了,也就是说,我国在战略层面已经看到了以后再用人来做事,效率低而代价高,同时,无法提升整个社会的职业化素养。

目前很多工作岗位对人员职业技能或人员素质没有过多的要求,如果以后这些简单的工作岗位都交由机器人去做,人就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从事技术含量更高的工作。机器人集成了这么多技术之后,它的后台需要人去维护、运营、升级换代,人就可以从事这些工作,我想这也是国家所提的转型升级的真正含义,切实地达到社会整体的转型升级。

中国机场安防网:请谈谈您如何看待智能安保机器人未来在我国的发展?

沈剑波:目前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各级政府层面上,均对安防的关注越来越高,同时,近年来安防行业的智能化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所以,智能安保机器人未来在我国的发展可谓是“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从应用环境上来看,未来智能安保机器人的发展一定是细分市场,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应用的安保机器人。也就是说智能安保机器人的平台将是通用平台+定制功能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目前除了电力巡检机器人以外,机器人在安防应用的国内案例并不多,与幼教机器人或餐饮机器人不同的是安保机器人的要求很高,包括机器人企业的技术实现能力、工程化能力、产品的可持续运营化能力、使用寿命等。

说到全面推广,市场成熟期的话,我认为需要解决两大核心问题:一是通讯问题;二是导航避障问题。谁能在这两个方面进行突破,谁就占据这个行业的至高点。因为这技术是所有应用场景必须面临的问题,不仅是安防,室外送货、室外搬运甚至辅助驾驶等都涉及此。这就需要机器人公司扎扎实实地把产品做好、做稳定,先着力解决客户的需求、然后满足客户的使用,再逐步地完善机器人的附加功能和客户体验。

中国机场安防网:请介绍一下深圳市神州云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安保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情况及应用现况?

沈剑波:我们公司以徐扬生院士机器人团队近30年的科研成果为基础,结合市场需求,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快速地孵化出了“艾游”系列户外服务机器人、“艾娃”系列室内服务机器人、“艾思”系列特种服务机器人这三个产品系列。

以社区巡逻机器人为例,从样机落地到与万科达成初步共识,以及经历实际应用场景的不断打磨、实际需求的不断调整改良,到目前为止艾游巡逻机器人已经经过三代改良,最新一代的艾游也在筹备中,预计明年年初能够完成升级迭代。

同时,我们也与国内核电站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针对核电站面临的场区面积广大,人员编制很有限,适应风大、潮湿和腐蚀等问题,以及需要检测核泄露等痛点问题,不断研发、验证和安全性测试等,实现了安保巡逻机器人在细分领域的真正应用。

经过与客户的深入交流和不断磨合,我们目前已经和多家地产、银行、化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机场安保巡逻方面,我们也与数家机场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希望通过使用巡逻机器人可以提高机场的巡逻及管理效率。未来,我们也会考虑将巡逻机器人向警用或军用市场去推广,实现其使用价值的最大化,再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逐步开拓。

文/中国机场安防网 刘文艳 赵迎新

Related posts

盘点2020年影响安防行业的政策有哪些

一潼

以七个抓手为着力点,提升新疆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新疆机场集团公司航空安全运行监察部部长王俊

一潼

解读:《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