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呼和浩特机场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波 报道:为认真贯彻国家和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和反恐怖战略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指示精神,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按照呼和浩特机场2016年《关于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推进方案》总体要求,从空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反恐应急机制建设、空防反恐措施及“六严”落实、内部保卫、空防反恐培训教育、平安民航宣传等六个方面稳步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工作。

明确职责 逐级落实

安全作为民航运输体系中的第一“生命线”,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指挥中心高度重视“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明确各科室及负责人安全职责,成立了“平安民航”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运行指挥中心领导担任组长,各科室主管为领导小组成员,确定平安民航建设工作联络人,并报呼和浩特机场公安分局备案。领导小组从呼和浩特机场“平安民航”建设实际出发,结合民航总局《关于开展“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的总体方案》指示精神,制定了《运行指挥中心“平安民航”建设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部署运行管理室、运行指挥室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同责、失职追责”要求在《部门安全服务责任书》中设置“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内容,并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岗位。

制定推进方案 强化防控制度

为确保2016年呼和浩特机场“平安民航”建设工作平稳推进,巩固当前建设成果,运行指挥中心高度关注全国民航安全形势,对照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总体方案,制定了《运行指挥中心2016年“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方案紧紧围绕“反劫机、反炸机、防袭击、防破坏”的工作目标对各室提出建设任务和要求,一是积极配合公安分局等机场保障单位,从航班、信息、服务保障等方面高度重视,实行值班领导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对责任区严格防控,防止火灾事故、治安灾害等事件;二是指挥人员资质管理和岗位业务培训中增加平安民航建设工作相关文件、案例、预案培训科目,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机场公安机关的空防反恐意识教育和反恐制爆基本常识普及培训;三是配合机场公安分局开展员工背景调查和内部排查不安定因素,及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内部员工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和社会影响的不稳定事件;四是不断完善、修订专项处置预案,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积极参加呼和浩特机场公司和公安分局组织的公共区域各类反恐演练,重点内容包括遇爆炸、武装、冷兵器、生化、汽车及疏散演练等。

同时,2016年6月运行指挥中心为加强对进入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外来人员管理,确保值班人员工作环境安全,特制定了《运行控制中心外来人员防控制度》。呼和浩特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作为机场关键信息传递调度指挥机构,是航空运行安全的核心,涉及到航站楼、公共区、飞行区、航空安保、地面服务等保障单位。该制度明确了驻运控中心值班人员的义务和责任,对于受外来人员威胁生命安全且无法进行有效控制时的专门工作处置程序,填补备用值班地点空白,实现机场有效运行双层保障。

强化空防教育 提升全员安全素质

2016年7月,运行指挥中心按照 “平安民航”建设2016 年重点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空防反恐意识教育和反恐制爆基本常识培训,培训覆盖率100%。安全教育培训是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组织和开展空防安全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月”、“安康杯”技能比武等活动,运行指挥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号、呼和浩特机场专网等内外媒体对“平安民航”建设相关文件进行了宣传和贯彻。从整体上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水平。

巩固“平安民航”建设成果 稳步提高防范水平

自“平安民航”建设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呼和浩特机场保持了良好空防安全形势,具备较完善的空防安全责任体系。反恐应急机制建设方面,运行指挥中心继续积极配合呼和浩特机场公安分局开展空防反恐情报信息研判与预警,制定科学有效、快速灵敏的警力响应预案,并与航空安保部以及内保、安全员、消防救援、保安等专职安保部门每年进行不少于两次桌面演练、一次警务合作综合演练,提高反恐应急处突能力。下一步,运行指挥中心将持续巩固运控中心治安防控体系,稳步提高空防安全防范水平,打好2016年“平安民航”建设工作收官之战。

Related posts

《新疆民航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管理办法》及政策解读

一潼

“Pan-Pan”!华航新机突发引擎熄火 紧急返航 | 附空地对话录音

一潼

新疆民航今年计划完成机场项目投资78.8亿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