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行业资讯

成都机场火车站人体安检仪辐射隐患后续

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成都火车东站等采用的弱光子人体安检仪设备、且不设置明显电离辐射标志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有网友质疑该安检仪有X光辐射对身体存在健康隐患。有关各方国庆节期间进行回应,设备提供商官方网站目前无法打开访问。

据媒体报道,“弱光子人体安检仪”使用了能穿透人体的X光射线,但机场并没有在显著位置贴出电离辐射警示。因此引发众多乘客和网友不满。

成都机场10月1日发布消息回应:9月30日,针对近日旅客对成都机场候机楼防爆检查方式的反映,成都机场采取措施改进现场防爆检查工作。

一是针对旅客对检查仪器的安全性等疑虑,已建议安检仪生产厂商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尽快向社会作出解释。

二是9月30日完成现场引导牌更新,在候机楼检查现场设置醒目的“人工安检通道”和“自愿快速安检通道”引导牌,旅客人身检查方式可自愿选择。

三是针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设置醒目的标志牌,安检人员主动引导进行人工检查。

四是9月29日已将“电离辐射”警示标志由安检仪机箱位置移至安检仪入口端醒目位置。

五是成都机场将研究候机楼防爆检查方式的提档升级工作,并尽快予以实施。

成都铁路局10月1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西南铁路“上发布公告进行回应。

回应称,前期鉴于反恐防暴压力和避免旅客排长队进站,成都铁路局租用了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7台(此前央广网报道援引启路达工作人员说法称,成都铁路局购买了100台,每台130多万元)人体安全检查仪,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

回应公告表示,已要求设备厂商尽快邀请权威机构和技术专家就人体安全检查仪的安全性等进行测评,并向社会作出解答;加强改进人体安全检查仪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在醒目位置配齐标志标记,明确告知旅客人体安全检查仪存在微量辐射及专业机构的检测报告和检验认证,正确引导旅客安检。

此外,成都铁路局还表示,加大安检人员力量投入,由旅客自主选择人工安检通道或人体安全仪检查通道。主动引导“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通过人工安检通道进行安检查危。

成都铁路局将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和社会公众、专业机构的意见,选择安全、科学、高效的安检查危方式。

弱光子人体安检仪生产厂商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回应称:公司生产的微剂量X光人体安全检查仪,经过专业机构检测,单次检查剂量符合相关标准。公司表示,电离辐射剂量很小,公安部检测报告、疾控中心报告,辐射安全许可证,这些都有的。

此前,这家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之所以未清楚告知公众,弱光子的意思就是微剂量X光,是担心引起公众没必要的恐慌。这家公司的最新说明中也表示,对警示标志不明显、没有对弱光子进行明确说明等公众疑虑,公司将及时更正。

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王作元教授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即便仪器发出的电离辐射非常小,但是作为辐射防护原则来说,能不被照射就要尽量避免,如此大规模地对旅客进行使用,应该通过详细的论证才行。“得病需要X光检查,可以接受电离辐射。如果让旅客无故接受剂量的话,这是不合适的。任何小剂量的电离辐射都会引起癌症发病率的增加,没必要就尽量不要接受电离辐射的照射。问题是你的安检有没有必要?先要看必要性,对大量旅客,这个要论证一下。”

据航空圈了解,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还参加了9月24日至27日在成都举行的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向与会者推介该产品。

10月3日查询该企业官方网站发现,其网站中文版已经无法打开(据媒体称该网站9月29日晚上被黑,现在无法判定是企业主动关闭还是被黑),英文版(与中文版域名不同)则可正常访问。

来源:公众平台航空圈

Related posts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研讨会召开

一潼

漠河机场完成2020年度航空安保自审工作

一潼

青岛新机场弱电信息阶段性设计成果通过研讨会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