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行业资讯

北京新机场基地航空公司数量或超首都机场

图:北京新机场

 

  民航资源网2015年5月7日消息:和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闸门被放开一道,航空公司设立分子公司也变得更加容易,由此使得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枢纽机场和成都、昆明这样的区域枢纽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数量同步增加。

  而要说哪家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数量最多,答案或许是未来的北京新机场。来自近日召开的北京新机场建设工作联席沟通会的出席名单显示,有6家航空公司与会,其中4家公司更是已成立了新机场建设指挥部。

  这份名单透露,国航、南航和东航以及邮政方面都已成立了新机场基地建设指挥部,而北京首都航空公司和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也派人参加了该次建设工作联席沟通会。

  早在北京新机场筹谋建设时,各大航空公司都已对进驻做好了各项的准备。目前,4大航在首都机场几乎全部实现了双品牌运营。国航系的国航和北京航空都是以北京为基地,海航系则是有海南航空、首都航空两家以北京为基地,东航系和南航系虽然在首都机场似乎都只1家基地公司,但东航旗下的中联航独家运营北京南苑机场,而南航控股的厦门航空去年也在北京成立了分公司。

  也就是说,只拿首都机场来说,目前就已经有了7家基地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海航、首都航空、北京航空、厦门航空),还不算国货航。而虽然只有6家航空公司参加了首次北京新机场建设工作联席沟通会,但每一家背后不只是一个品牌,比如东航旗下的中联航铁定会进入北京新机场,东航的首选也必然是东方航空全服务品牌和中联航低成本品牌同步进入北京新机场。

  北京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在这次会上表示,正在推进北京新机场口岸开放纳入国家“十三五”口岸规划,这进一步验证了北京新机场也将发展国际航线,看好北京市场的三大航必然不会放过这一市场,而为了在新蛋糕划分中占得更大份额,多品牌入住当然更具优势。

  所以,如果不加以调控,北京新机场基地航空公司数量超过首都机场不是太大问题。

  稍微令人担忧的是,总部在石家庄的河北航空和以南京为主基地的邮政航空也加入到北京新机场基地公司的阵营,这意味着京津冀机场群协同发展面临更大挑战,北京都有低成本和货运基地航空公司了,天津与石家庄机场的分流空间不大,留给它们的时间或许只有几年,如果这几年发展不起来……

 

         作者:何加

Related posts

《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MH 5001-2013)(第一修订案)

一潼

快递巨头竞争焦点从“陆地”转向“空中”

赵辛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顺利通过上海监管局及北京监管局联合线上行政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