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空港小平台凸显大智慧 禄口机场物流信息化成业内翘楚

    经过10年来3次换代升级,南京禄口机场“空港电子物流信息平台”日臻完善,通过了多个效能监察项目的审核,目前已成为全国民航唯一汇集天信达、深航、南航、深圳运捷迅(iTran)、货运社群网络(CCN)等国内外多种信息技术集成应用的电子信息平台,为机场货运生产力的提高发挥了作用。

图片来源互联网

  10年前,随着新加坡航空、韩亚航空、德国汉莎航空等公司的国际货运包机业务相继落户禄口机场,货运站杨爱平等6位大学毕业生在短时间内搭建了包括航班信息、货物配载、电报、查询、收运、电子运单、电子舱单、提取、收费客户信息查询等项目的第一期“空港电子物流信息平台”。从此,货运业务操作告别了“手工”时代,大大提高了货运服务水平。

  为适应机场货运的快速发展,2011年至2013年,杨爱平团队三次升级“空港电子物流信息平台”,将财务管理操作、税控、外部信息接口服务、国际国内货运电报自动拍发、离港电子系统装机单、海关无纸化报关等功能融入新系统中。其中,通过分析国际货物全程保障服务关键点,该系统实现了国际货物主分运单自动报关。此项技术在航空业领先,引起了新加坡航空、汉莎航空、台湾中华航空的关注,三家航空公司均与禄口机场货运签订了国际货物追踪服务系统长期使用协议。

  据了解,第四期2015年版“空港电子物流信息平台”正在研发之中,新版内容将吸纳先进的货运安全理念,包含危险品运输管理、培训、操作等子系统项目。

作者:张敏  来源:新华日报

Related posts

亚洲最大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中心年底竣工

一潼

语音集群调度技术在机场中的应用

赵辛

人脸识别技术启用 白云机场打造无纸化登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