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 系统集成

信息规划引领江西机场迈向数智机场

近日,《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2014-2025信息发展中长期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江西机场将被打造成为体验式旅游特色数智机场。

近几年,江西机场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有了一定的发展和提升,但是仅靠当前生产运行的信息系统已经不能满足未来江西机场运营发展的需要,距离支撑江西机场品质化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一方面,数据的流通障碍成为提升效率和效益的瓶颈;另一方面,本地数据存储量的缺乏也会逐渐成为未来机场规模扩展的瓶颈;还有,江西机场作为临空经济的发动机,缺乏较为成熟的信息化发展思路,用以引领未来临空区域产业的对接和布局。造成以上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初期缺少一个战略层面的规划,来指明江西机场信息化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途径,从而促进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的快速实现。

为此,2013年江西机场启动了“江西省机场集团信息技术战略规划咨询服务”项目。通过理解江西机场战略目标、发展规划、业务需求和评估IT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机场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基于先进成熟信息技术成果和趋势,提出江西省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的愿景目标、发展战略、建设任务、总体架构、应用系统、运管体系和实施路线图等建议,为系统地指导机场集团信息化建设,全面支撑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的运营管理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

规划指出,要充分运用现代电子、通信、网络和信息处理技术对实现机场五大业务领域“生产保障、安全防范、行政管控、客户服务、商业经营”和三大特色“旅游服务、绿色低碳、综合交通”的数字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实现机场各部门和岗位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工作,为航空公司及其旅客和货主提供高效、快捷和舒适的航空客货运输地面保障服务和相关的信息服务,为机场提供准确及时的决策支持、调度支持、安全监管和信息服务,以全面提高机场客货运输生产和运营管理的生产效率。

规划将江西机场信息化建设实施战略逐项分解,提出“6-5-3-7”信息化建设任务,具体提出了需要改造21个现有系统和新建36个信息系统,明确了江西机场信息系统建设内容,并在长远规划基础上分近、中、远三期实施,并制定了实施路线图。

来源:国际空港信息网

Related posts

同步谋划彰显“小机场、大智慧” ——芜湖宣州智慧机场建设实践与创新

一潼

新疆机场集团远程塔台新技术应用试点运行安全平稳累计保障航班突破2000架次

一潼

小机场里的大“智慧”——鄂尔多斯机场“三位一体”打造智慧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