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从底线出发 打好夏季应急仗

——首都机场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系列活动侧记

近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结合“三个底线”的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的工作部署,以“坚持底线思维,应急时刻准备”的思想为指导,统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

防患未“燃” 夏季安全添保障

对于首都机场而言,夏季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一个高温的季节,也是一个多雨的季节。作为首都机场的救援管理部门,运行控制中心提前从坏处准备,组织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演练,以应对夏季突发情况。

为了预防和控制潜在的火灾危害,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迅速作出反应,最大限度减少火灾危害和损失,首都机场近日在T3-C四层东侧、T2三层前厅、地面交通中心(GTC)B2层H区、T2停车楼B1层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火、救火、火灾自救能力和疏散组织水平。同时,演练还验证了消防系统、设施设备运行状态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有效性。在提高防汛保障能力和抢险水平方面,首都机场增强各驻场单位联动处置能力,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综合演练。演练以首都机场遭遇强降雨为背景,设计了桥段积水、交通中断、河道塌方等情况,防汛保障单位、专业抢险队伍接到汛情通知后迅速调集保障力量,按要求到达防汛指挥部集结,前往积水点进行应急排水作业,并赴河道塌方地点进行抢险作业。

步步为营 联动救援更及时

航空是远程交通最安全的方式,而且它变得越来越安全。各救援保障单位运用底线思维,时刻为应对微概率事件做好万全准备,在按照计划稳步开展演练和训练的基础上,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特别增加了联动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使用的是波音747训练机,模拟了一架客机空中出现火情,因发动机冒烟而紧急降落等情况。首都机场消防、急救、公安和运控中心在现场开展了灭火救援以及对受伤旅客检伤和分类救治等系列工作。演练不仅检验了各救援单位的专业处置能力,对于加强处置接口、联动协作工作对接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直面问题 掌握应急主动权

随着社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首都机场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对及处置管理工作愈加繁重,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社会暴恐势力威胁,作为亚洲最大航空枢纽的“中国第一国门”,只有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保障每天25万多人次旅客的顺畅抵离。

未来,首都机场公安分局还将联合驻场武警、机场急救、运行控制中心和航站楼管理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反恐防暴专项演练,以提升民警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切实维护首都机场安全稳定和交通秩序,检验首都机场反恐防暴预案的适用性。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任艳华

Related posts

冯正霖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座谈

一潼

关于征求《民用机场场道工程消耗量标准(征求意见稿)》等七项民航行业标准意见的通知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延安雷达站开展专题案例分析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