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第十届中国航展 航空迷有望体验飞行ARJ21

身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的中国航展,既是中外航空航天业界的重要交流贸易平台,也是各国航空航天业各显神通的竞技场和秀场。基于对中国庞大市场空间的垂涎,空客、波音等世界航空制造业各大巨头纷纷进驻中国,利用中国航展这个平台,与中国航空制造企业进行广泛合作。作为中国自己的主场,在近几届中国航展上,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也开始亮剑,不再仅限于飞机模型,一些“真家伙”在珠海闪亮登场、惊艳世界。

  C919立志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

  飞机的航线主要分为干线和支线,干线是主要城市之间的航线;支线就是除这些干线以外的航线。干线飞机一般使用载客量和航程大的“大飞机”,即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它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一直以来,中国的大飞机全部依赖进口,这与中国这个航空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研制中国自己的大飞机,成为中国航空人的梦想。2007年,中国“大飞机项目”正式启动,作为我国中长期发展(2006-2020年)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包含了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两大项目。其中大型运输机项目(大运)由中航工业承揽,而大型客机项目则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负责。

  立志要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的大飞机C919,我国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700,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的开路先锋新舟600,AC311、AC312、AC313等民用直升机,“蛟龙”600、运15-2000、领航150、新型喷气公务机等通用飞机……中国民用飞机谱系已经形成。而在中国航展上,中国民用飞机的点滴信息总能撩动国人最关切的神经,同时引发全球业界的瞩目。即将到来的第十届中国航展,中国民用飞机谱系又将书写怎样的传奇?

  早在2010年第八届中国航展上,承载着中国大飞机之梦的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机身前段)和驾驶舱模拟机惊艳首秀,现场引发观众排长队参观、体验的热潮。当届航展,C919获得100架启动订单。其后2012年的第九届中国航展上,C919再度斩获50架订单。

  C919是中国继运-10后自主设计的第二款国产大型客机。C是China的首字母,同时还寓意立志跻身国际大型客机市场。作为航展观众对C919并不陌生,不过本届航展C919仍可能带来意外的惊喜。今年6月25日,C919总装移动生产线顺利预验收并交付,中国商飞表示,将确保年底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实现结构下线,实现全年任务目标。C919能否在中国航展上揭开更多面纱,无疑值得期待。

  饶有意味的是,近年以来,外界对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研制进展的质疑不断。今年5月还有境外媒体报道称,C919飞机由于必须从美国公司购买部件首批交货时间被迫推迟至2018年。随后,中国商飞对此给予了否认。面对外界的质疑,中国航展无疑是绝佳的释疑和反击平台。

  ARJ21今年交付本届航展或可体验飞行

  如果说C919是名符其实的国产大飞机,那么ARJ21则是中国大飞机的探路者和奠基石。作为我国首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支线飞机,ARJ21承担着在国际市场与庞巴迪CRJ系列、巴西航空ERJ系列竞争的历史使命。2002年客舱前段模型亮相、2006年签下国内订单、2008年签下海外订单、2010年真机飞行展示……ARJ21发展的每一步都在中国航展上留下烙印。

  今年4月,国产ARJ21-700新支线飞机完成自然结冰试飞,并实现3万公里环球飞行;今年6月,ARJ21-700新支线飞机首架交付飞机完成第一次飞行。消息称,完成适航取证后,首批ARJ21-700即将交付成都航空投入商业运营。

  而很大可能,中国航展的部分幸运观众,将抢在成都航空的乘客之前,率先上天体验ARJ21-700的魅力。在今年6月29日至7月1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航展参展工作协调会上,中国商飞明确透露,将派出即将交付的ARJ21-700实体飞机参展,同时邀请用户体验这一国产最新喷气式民机。

  “新舟”700增添新的力量

  在C919仍处研发阶段、ARJ21-700尚未交付投入运营之时,新舟60和新舟600如今扛起了中国民用客机自主品牌的大旗。此前,新舟60、新舟600成为中国航展的常客和“明星”,不仅多次现身中国航展,还进行了多场飞行表演。如无意外,处于开拓市场阶段新舟600,今年仍将现身航展向全球推销自己。

  在新舟60在多个国家上百条航线安全运营,新舟600逐步走向世界的同时,新舟700飞机的研发制造也已提上日程。据公开资料,新舟700定位于承担800公里以内中等运量市场的区域航空运输业务,“新舟”60系列飞机初步形成了客运型、货运型、公务型、海监型,多型并举、多用途发展的新格局,未来将与C919、ARJ21国产民机共同构成完整的中国民用飞机谱系。在本届航展上,是否能看到新舟700,同样值得期待。

  中国低空空域改革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通用飞机也将在中国航展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第九届中国航展上,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复合材料轻型公务机领航150正式总装下线。这款5-6座全复合材料单发涡桨轻型公务机最高飞行时速达600公里、最大航程达2500公里,是世界同类单引擎涡桨飞机中飞得最快的机型。

  中国航展,对于领航150来说可谓是真正的主场:领航150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全在珠海进行,不仅是真正意义上珠海研发制造的首架飞机,也填补了广东省航空制造业的空白。领航150近日刚刚在珠海首飞,不难猜想,借助航展的“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利,领航150必将在航展上有大动作。而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时任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透露,领航150将在今年的航展上首次进行飞行展示表演。

  蛟龙600料露真身

  同样本土参展还有中国新一代特种航空产品的代表作蛟龙600。第九届航展上,在珠海研发的蛟龙600机头物理样机亮相,首次揭开这款全球最大水陆两用飞机的神秘面纱。当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珠海考察时,也专门登上蛟龙600机头工程物理样机参观,并勉励蛟龙600研发人员:“好好干!”

  据某报近日报道,蛟龙600研制已进入工程制造阶段,机体零件制造已经开始,年底完成结构大部件制造,及机载设备的交付,计划2015年底实现首飞。由此看来,在上届航展蛟龙600机头物理样机亮相的基础上,本届航展蛟龙600无疑将显露更多真身。

来源:《环球网》

Related posts

2020民航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峰会在深圳举办

一潼

民航空管系统“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一潼

民航局:“3·21”事故原因性质还不能下结论 将依法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