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北斗与空管 技术应用 行业资讯

北京终端区首都机场 点融合系统(PMS)技术飞行程序自4月底启用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张进、 钱兆欢)  4月26日上午华北空管局组织召开“北京终端区首都机场基于点融合系统技术的飞行程序启用仪式”。10时45分,CCA932(法兰克福至北京首都)下降至北京终端区西北侧进港点“GUVBA”,北京进近管制员向机组发布执行GUVBA-8YA程序的指令,机组接受指令并开始执行。CCA932成为了首个使用华北地区首例PMS技术程序的航空器,也标志着为期半年的北京终端区PMS试验运行正式启用。

据华北空管局统计显示,2023年截至5月1日,作为全球最繁忙机场之一的首都国际机场,高峰小时进港航班量达到50架次。当前,以“一址两场”为运行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国内航班架次已经超越了疫情前水平。我国民航业正经历快速复苏阶段,未来国际航班完全恢复后,北京两场航班量将较疫情前提升15%-20%。为提升运行效率,加速空中流量,华北空管局积极推动华北地区点融合程序设计并配合机场开展各项配套工作,于2022年底获得民航华北管理局程序批复(《关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增设点融合飞行程序的批复》华北局发明电〔2022〕1477号)。

PMS技术是在现有基于性能导航(PBN)的基础上修改并优化进场航迹,由融合点、排序弧、旁切点以及飞越点组成。首都机场的PMS飞行程序规划在机场的西侧,在首都机场向南运行时提供使用。不同于雷达引导和标准仪表进场方式,航空器将按照引导程序飞到排序弧上,在得到管制员发布转弯直飞的指令之后,再转向融合点。

据前期评估结果显示,使用点融合技术后,飞行程序所处进近扇区的冲突频次降低约95%、陆空通话频次减少约36.2%、管制工作负荷降低23%、平均飞行时间减少3.6分钟、平均延误时间减少2.4分钟。作为一种新技术,PMS能够在有限的空域内应对来自不同方向的进场交通流,进而减少飞行冲突,提升运行效率和空中流量。

来源:华北空管局  

Related posts

全自助乘机来了 武汉机场越来越智能​

一潼

一丝不苟 精研细究 西北空管局自动化数据室完成测试验证平台修复

一潼

图木舒克机场跑道改扩建临时飞行程序实地验证试飞取得圆满成功

一潼

Leave a Comment